金邊、暹粒、吳哥窟 -- 2 洞里薩胡、門票、吳哥藝術中心、按摩被吃豆腐、洋人街、藝術夜市。

3月18日的一早6點起床梳洗之後就到旅館提供的早餐buffet用餐。然後一進餐廳觀察一下大概除了我們這團是台灣人之外,其他都是陸客。

大概晃了一圈旅館提供buffet菜色大致上分中西式。中式部份有稀飯、醬菜、炒麵....等感覺上是為了迎合陸客的喜好。西式部份有3-4種麵包可以選,有趣的是他們提供的奶油並不像我們一般在飛機或是餐廳吃到的一小盒一小盒奶油。而是散裝的奶油!什麼叫做散裝奶油呢?就是把一塊塊的形狀像冰淇淋的奶油丟在一盆冰水裡!所以我稱它為散裝的奶油😂。此外旅館還有請兩位員工一位負責煎荷包蛋、一位負責現煮河粉或是湯黃麵。河粉跟黃麵都是同樣的湯頭與配菜差別就在一個主體是河粉另一個是黃麵而已。

河粉在吃之前要先拌開否則會帶有一點點的騷味。湯頭蠻好喝的味道走比較偏甜一點跟重口味所以接下來兩天的早餐我都有點來吃吃。
河粉
 另外有看到提供牛奶可以喝,雖然看得出來是將保久乳倒到飲料壺裡面供客人自己使用不過說真的這牛奶在尾韻的時候會帶有明顯的騷味。其實昨天一路上就發現路邊放養的牛、雞都很瘦小不如台灣那樣子豐勻,所以昨天餐廳的三餐加上旅館的早餐就會發現肉類的蛋白質都不多就算有豬肉也幾乎都是肉末或是一點點肉絲而雞肉都會發現骨頭比肉還多唯一比較有蛋白質就屬河魚了其餘都是蔬菜居多,所以導遊才會說:我只能讓大家吃飽沒辦法讓大家吃好。



 再接下來的幾天來的用餐不管是在外面的餐廳或是暹粒比較高檔的buffet其實都會發現肉類的蛋白質真的很少在加上自己觀察當地居民的生活與路邊攤賣的東西儼然發現我們吃的餐點或許會覺得不是很好甚至還會覺得品質、衛生有點差。但是在當地居民而言是一種奢侈。每每用餐都會讓我有點罪惡感!我們有這麼多菜色、飲品可以選,但是當地人或許只能吃的十分簡單,然而還是有許多人吃幾口就覺得不好吃倒掉。或許對於在整理這些外國遊客的當地服務生眼裡都會覺得我們非常的浪費。難怪賣乳膠床墊的大陸姊姊會說:我把蛋拿來做示範乳膠床墊的柔軟度後,會將蛋打破來表示這是真的雞蛋。示範後將這些放在夾鍊袋裡的蛋丟到垃圾桶後,都會被這裡的掃地阿姨撿回去煮來吃。

在用完餐之後離7點30分出發到洞里薩湖還有點時間,於是我就走到旅館外面來看看昨夜裡那條沒什麼路燈的道路白天到底長的是什麼樣子並且看看一下附近的居民與建物。
旅館門口

晚上是黑漆漆的道路

逛了一下發現原來旁邊有一家小小的機車維修行,再過去有幾戶人家與雜貨店。可能因為沒什麼路燈所以夜晚時看起來有點深邃的可怕,但是白天才發現原來兩旁有這些人家住在這裡。
民宅



機車行

比較有趣的是機車行門口那一瓶一瓶的寶特瓶。如果有到過東南亞離島玩過的人就會知道(我沒去過但是我知道😅),裡面其實裝的是汽油。因為在這邊加油站並不是很普及所以會有一些店家會在門口兜售這種一瓶瓶散裝的汽油,讓機車用路人可以購買汽油作為找不到加油站或是加油站很遠的人使用。當然也不是只有機車行會有販賣,在東南亞很多攤販或是一些店面都會販賣這些東西。所以如果有來東南亞租機車自助的時候就可以再沒油前來買這個加油。因此我都稱它為『E罐』!就是以前任天堂洛克人遊戲裡面的補血道具。
E罐
在我要走回旅館前遇到一位穿著很老舊的道袍;看起來像和尚的人並且赤腳走在黃土覆蓋並且兩旁都是垃圾的水泥道路上,緩緩地走上附近的店家與住戶。接著當地的居民就會跪在他的前方聆聽法師的祈禱並且結束之後拿錢給這位師父。後來我向導遊詢問才知道這是柬埔寨和尚化緣的方式。 不過導遊也說:只有鄉村還是用這種傳統的方式,但是在金邊很多師父化緣就沒有在念經祈禱了。我真的很慶幸可以看到這麼在地文化的行為。
化緣
 之後便回到旅館門口準備上遊覽車開始今天的行程。今天的行程是早上先去洞里薩湖搭船來看看水上人家接著去購買吳哥窟的一日票卷,由於吳哥窟的票需要拍照每個人的大頭照作為票卷的擁有者證明因此無法請人代購。之後去參觀姊妹廟完吃中餐,下午去暹粒藝術中心然後在搭嘟嘟車來塞時間的下午茶時間接著再去導遊請客的柬式按摩,最後用完晚餐之後在參加自費的洋人街與藝術夜市行程反正跟團就是走馬看花的行程。😆

洞里薩湖是目前世界上第二大的淡水湖,本身提供了依湖而居300萬人的肉類蛋白質來源不過湖水黃而混濁。搭船到水上人家時那種一望無際真的會讓人有誤以為在海上的感覺。
港口船上休息的小孩子
 從港口搭船走支流一路前往洞里薩湖時突然有兩位小孩子在每個同事間詢問要不要按摩,導遊說這些小孩子就是上來幫大家按摩。如果你願意可以在按摩後給他們1美元或是4000柬幣當作小費給他們當作賺零用錢。只是我心裡的另一個問題是~今天不是禮拜一嗎?他們不用上學嗎?😕
雖然最後我還是請他們幫我按一下給了1鎂但是不用上學嗎?這個問題一直在我腦海中飄過。 

在搭船過程中會在河流上看到不少的長尾船搭載的物資或是當地居民跑來跑去,有時也會看到跟我們搭的雙層樓船上面載跟我們一樣的觀光客前往洞里薩湖。
載著物資

長尾船

披著蛇的小孩
 其實想想這麼黃濁的水如果我是水上人家,那我洗澡跟飲用的水要從哪邊獲得?然後吃的方面總不能只有一直吃魚、蝦吧!另外電力要如何獲得呢?這都是生活中會遇到的問題。

就在進到湖內之後到了一處水上人家休息,導遊有說這邊請大家每人一顆椰子(其實應該是包含團費裡了吧😂) 。其實這種跟團的行程到了這種休息處或是這種點都是店家多多少少都有在賣東西。所以這個水上人家除了有個小商店賣賣一些衣服、書、餅乾之類的沒想到還有養鱷魚啊。
鱷魚

 
一望無際的湖


水上人家還是有在拜拜的

 屋頂上方也提供一個小小的平台供各位遊客拍照,不過雖然今天氣溫依舊炎熱但是天空陰陰的看不到藍天並且空氣不知道是污染還是風向問題總是矇矇的我就沒有拍照了。

就在過沒多久另一艘載滿陸客的船也停泊在這水上人家旁上來觀看,而我就跟同事講說:其實下面有個地方要自拍的話那邊更漂亮!然後我就被抓去當攝影師了.....😅



好不容易解決掉同事(一種推下湖個概念...) 就趕緊去喝導遊請的椰子了。

現剖椰子
多送你們一張照片


 但不得不說這邊的椰子水好甜!而且從剖開的切口可以看到厚厚的椰子肉!可惜沒那個功夫與時間要不然還挺想吃吃看這椰子的果肉好不好吃。突然想起小時候阿嬤家旁的那顆椰子樹。在給阿嬤帶的幼年時期的我那次喝完椰子水後,阿嬤剖開那顆椰子然後用湯匙挖那白色果肉的滋味。所以每次看到現剖的椰肉總會想起那段給阿嬤帶的時光。

拍他的時候還對我們說:拍照要錢......


就在喝完椰子導遊解決我們早上行程後就準備回到陸地上準備前往購買明天要去吳哥窟的一日票卷。

其實再來這個水上人家的時候會經過一處蓋在河流旁的幾戶民宅,但是這些民宅傳出一陣陣魚類腐臭的魚腥味。味道就連在河流中的我們都聞的到,詢問導遊:他們是在做什麼怎麼會這麼臭?才得知他們在做一種在地人喜歡吃的『臭魚醬』。果然海邊有逐臭之夫。

臭臭的
到了購票處全車的人都要下車拍照,購票處據導遊說旁邊有個博物館,那個博物館是韓國來這邊幫柬埔寨蓋的。不過看起來好像都沒有人在參觀的感覺可能是我們來的時間不對吧!要不然這種博物館應該會有一些外國旅客想了解柬埔寨的歷史才對啊!
來~笑一個

售票處外觀
在等候拍照的同時有看到一整群外國小朋友似乎由老師帶領來這邊購票參觀吳哥窟的樣子,每個小朋友都是穿著藍色的上衣很像隊服的樣子不過也很讓我羨慕這麼小就可以到國外來看看失落的文明。

另外在這邊也有提示標語跟來吳哥窟參觀民眾說:不要破壞這些古蹟....等作為這個地球人該有的、該共通守護這些人類歷史上值得保留的遺跡行為。但是最特別的是在地政府希望我們不要給那些來乞討的小朋友錢!因為一旦你給他們錢之後他們就會為了錢而不來接受教育,這樣對他們是一種惡性循環!原本你的善意卻讓他們無法透過教育翻身。這真的很重要!所以如果想來這邊參觀的朋友們記得不要施捨金錢給當地的小朋友喔!我們可以帶文具來送給他們讓他們可以用在讀書上面但是千萬不要給他們金錢避免害到他們。其實我們一到這邊路邊馬上就有兩三個小孩子一直跟著我們要兜售扇子跟佛珠。

在買完明天的一日票後就前往暹粒市區的姊妹廟參觀一下。
導遊說:姊妹廟在他們這邊非常靈驗!也因此深受居民敬重,甚至國王、總理來暹粒一定會到這邊拜拜。
在車上導遊還跟我們說他有一位結了婚、很要好的朋友但是一直生不出孩子,有一次就開玩笑說:如果你生了就包個約台幣1萬塊紅包給你。
 沒想到他那位朋友來姊妹廟拜拜求子後就生了雙胞胎害他花了兩萬塊!不過導遊有說一旦來求,求成功了就一定要來還願喔。


姊妹廟
這邊特別神奇的是廟的後方有高大的樹木,樹木上方棲息的許許多多蝙蝠。但是廟的前方那些樹就沒看到蝙蝠棲息在上面。
一堆蝙蝠
這邊也有很多小孩子會兜售一些雕刻精緻的扇子或是披巾就端看你自己喜不喜歡了。

最後就在走回遊覽車要去用餐的時候看到一位全身沒穿衣服小孩子、坐在地上玩著沙。其實也感覺的出來是經濟狀況比較不好的家庭,雖然心裡不捨但是唯一能做的只能默默的祝福了。

 中午吃的是合菜,在一家餐廳用完餐後下午的行程是先去吳哥藝術中心參觀。

這裡是由法國人建立的一所學校,主要是幫助一些貧窮的居民、愛滋媽媽、被地雷炸傷或是殘障的小孩學習一些藝術專才讓他們可以有一技之能。

導遊在車上有跟我們說:到時後會有個小女生用發音不是很標準的中文解說給大家聽,但是我只有一個要求~就是不准發問!因為其實他是用背的把中文的音背起來。所以請體諒他的辛苦一旦你問她問題,其實她也聽不懂你在問什麼並且你會讓她慌張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們就靜靜的聽她說明就好!
辛苦了



雖然一路上真的聽不太懂她的解說,但是知道她很努力並且還簡單的示範不同石頭硬度不同,要雕刻的困難度也就不同。其實到最後很多人跟其他的陸客都跑去逛自己想看的。我到是一路聽她講完最後還鼓掌謝謝她,看她稍微笑了一下希望能夠給她多一點讚美與信心。

這邊看到有木雕、石雕、銀飾、紡織的產品提供給遊客購買,這些產品也是這些人手工做的。不過說真的東西真的不便宜!裡面個人發現他們的蠶絲巾很有質感且耐看,只是一條要價139鎂對我價格實在是有點高。😅 



質感很好的蠶絲巾,但是實在買不下手。
小盒子
在逛完之後的行程就是搭嘟嘟車到一家好像很高檔的旅館簡單吃個下午茶,其實我自己也知道這種就是拿來湊行程時間用。雖說是下午茶但是也只有咖啡、茶可以一直喝,糕點也只有一份而已。
嘟嘟車
 不過在這邊我發現一件柬埔寨跟台灣不同的地方是:他們的蛋糕是用重量來記算不同台灣是用幾吋幾吋來算!感覺起來人家比較務實一點用重量來看價錢😂。

用完餐後幫一些同事拍張照片後就又驅車前往導遊贈送的柬式按摩。





柬式按摩不同於我們常見的泰式按摩,柬式主要是用手指頭再按壓所以力道上不比泰式會用上手肘來的大。因此走得是比較輕鬆一點的,怕痛的朋友就可以來試試看喔!但是對於喜歡力道大、真的按到點的人可能就會覺得不過癮了。 

在這邊幫我按摩的是一位感覺起來大概20歲左右的女按摩師幫我按整個按摩時間是1個小時,按的過程是蠻舒服的而且還有聽到同事打呼的聲音😆。

不過不知道是因為我穿的衣服是麻線編織的短袖比較透,按到一半我的按摩師傅跟按躺我隔壁的男同事男按摩師講一些話(我隔壁一位同事比較胖,店家怕女生不夠力所以請男按摩來處理他😆)。 
然後那位男按摩師再按到一半的時候突然開玩笑的捏我胸部,我知道他在開玩笑我也笑笑的並不在意但是按到後半部的時候換變成我那位女按摩師偷襲我的胸部.....😑,雖然我也知道她在開玩笑我就故意戳她手臂(我很紳士的!)不過她就不只一次偷襲我了。在最後都按完之後、喝完一杯茶水之後大家在房間內小小的門旁穿鞋子要離開時,由於能坐的地方不多我就光著腳站在和式的地鋪等空位時又被另一位不是服務我的女按摩師抓一下我的手臂讓我想說『現在真的換我被吃豆腐就是啦!』就在大部份的同事都離開了有空間可以讓我蹲坐換鞋子時,那位服務我的女按摩師卻突然坐在我旁邊看我穿鞋子,接著剛剛抓我手臂的女生就故意推了我的那位女按摩師撞我一下,我就故意再撞回去表示很開心、謝謝囉!便起身離開房間走到一樓了過程中心想~難道我這種身材在這邊比較受歡迎嗎?😅

接著晚餐是在一家一樣很多陸客來的Buffet餐廳,餐廳前方有個舞台似乎在表演的當地傳統故事的舞蹈。菜色種類也是幾乎也蔬菜為主,肉類真的很少。此外裝餐點的盤子許多看起來似乎洗的不是很乾淨,比較誇張的時候用餐的長桌還有一隻小強跑來跑去,我就在沒有引起太多人注意的時候用衛生紙超度牠一下後來才知道那隻蟑螂在桌上下了一顆卵夾,正當大家吃到一半的時候那顆卵夾孵化有一些小小的、白白的東西在爬動著。然後也是趁著桌上很多吃完的餐盤在大家沒注意的情況下、不影響大家食慾又超度一群小小強。

用完餐後就跟導遊自費參加洋人街的酒吧跟藝術夜市的行程來看看暹粒最熱鬧的夜生活。

 這邊最有名的就是安潔莉娜・裘莉來拍古墓奇兵時每晚會來喝的 『The Red Piano』外再來就是來試試導遊說的『炸蜘蛛』、『炸蠍子』、『炸蛇』


導遊是說這些昆蟲其實是因為當初紅色高棉時,大家沒東西可以吃因此抓這些昆蟲、節肢動物來吃。現在其實也很少在吃這種東西,但是這些食物後來變成一種回憶中的味道因此偶而想起來就會買來吃。這些『炸物』如果你只是要拿來拍照沒有要吃的話要給攤販0.5鎂拍完就炸物還給攤販如果是要買來吃一隻1鎂。後來我跟同事就買吃吃看了!

先說說蜘蛛的味道好了:可能是回鍋炸太多次了吃起來不像導遊講的~軟殼蟹的味道反而是比較像沒什麼肉、炸的很油的溪蝦。 

再來是蠍子:可能也是回鍋太多次或是蠍子本身也營養不良,那對螯咬下去是空心!至於身體則會有一點苦味。感覺也不好吃。

水蛇:最可憐幾乎沒有肉都是骨頭,根本咬不下去啊!

嘗試完了之後就去The Red Piano 酒吧喝喝那杯『古墓奇兵』調酒。

說真味道普通,就是尾韻帶一點點Vodka跟檸檬皮的苦,然後前面就是檸檬香味的汽水、Vodka喝起來其實很像飲料。另外一提這邊的bar都沒冷氣喔!
古墓奇兵
喝完閒聊之後就跟著導遊帶領我們去對面的藝術夜市逛逛走走。


這個夜市感覺上來的遊客似乎也不是很多而且很比上大多是陸客,有些許的歐美人士。導遊是說一定要殺價而且這邊的名牌像是nike、adidas....等都是仿冒品(當然啦!真的怎麼可能會是那種價格)。不過個人覺得最大的問題就是他們賣的東西就跟台灣的老街一樣~東西每家都差不多!可能都是同一家工廠做的也說不定。

比較不一樣的是夜市後方有一位畫油畫的師父在販賣他字畫的油畫。但是說真的我也不可能會買這種東西回台灣啊!😆

之後跟同事逛逛走走然後我就脫隊又四處晃晃拍拍一些『夜市人生』後就在9點前到遊覽車跟大家會合準備會到旅館休息了。
很可愛的小女孩


 最後回到旅館洗澡、整理一下行李、打一下IG的內容就睡了。因為明天是這次旅行的重頭戲而且因為導遊知道吳哥窟必須要早點出發,否則越接近中午除了氣溫炎熱外還會有許多遊客!對於想自拍的同事是會排隊排很久的。因此明天一早是5:30分起床然後7點出發到小吳哥去。----- 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