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寒假。

  我永遠記得,那年的寒假在醫院的日子。

  過年或許對大家是個充滿快樂的節慶,對我而言那一年的農曆年寒假
卻是個悲傷的一年。在我高中的時候父親就很少拿錢回家甚至還被親戚
發現外面有女人,整個家庭經濟的重責大任就落在母親的身上,那時候
台灣景氣本來就不好更何況對一個只有國中畢業連電腦都不會使用的
鄉下女生能夠應徵到什麼好工作? 最後母親就在離家不遠的一間私人加油
站公司應徵加油員。


  加油站~這個在我高中回憶裡陪伴過我兩個寒暑,加油站的環境想必
有去過的人應該不難發現在上下班的期間整個加油站就會有濃濃的汽油味,
一種傷害味覺與大腦的氣息如雲霧般從每輛汽機車油箱飄出,三不五時
洗車場傳來的轟轟引擎聲彷彿在告訴著你:『工作!工作!工作!』
讓人一刻不得閒。
加油站在後來母親當上中班的班長之後就成了高中
時期我寒暑假打工賺錢的地方,一來有母親照顧二來可以在沒有零用錢
的寒暑假賺點零用金。


  母親在當上了站長之後薪水由原本的1萬8升到了2萬5每個月,家裡
四個孩子都靠著母親的2萬5跟兩張信用卡來挖東牆補西牆,生病的時候
因為家裡繳不出全民健保的保費時常借用阿姨的健保卡來看病,又因為
房子要繳房貸變成想辦低收入戶也不符合資格,所以從小我們就知道要
打工賺錢分擔母親的壓力。但是就算母親為了我們加班、代班經常一天
工作14個小時來獲得那一個月薪水多出來的5千元,畢竟用卡養卡的方式
是錯誤的,光是我們四個孩子上課所需、家裡的房貸、卡債...等一個月
3萬元的薪水還是不足平衡支出。

  在我大學二年級的時候因為繳不出房貸,房子一度要被法院查封后來
終於轉手將它賣掉繳清對銀行的貸款而搬回位於嘉義市區的老家,但是又
因為父親為了借錢把這老家的所有權人寫給他一位好朋友,自己的家不是
自己的隨時有可能要被迫流浪街頭,當時母親跟父親吵架吵很大一度面臨
離婚狀態,母親也曾經問過我們四個孩子:『如果我跟你爸爸離婚,你們
會同意嗎?』 這句話或許問在一般的孩子可能會讓他們驚慌失措,但是
對於一個父親一年回到家沒幾次的我們卻都支持母親的想法,畢竟當時的
我們只覺得這個老爸很不負責任有跟沒有是一樣的,在家裡最艱辛的時候
撐起這個家庭的是媽媽而不是父親,當時的我心底偷偷發誓:將來一定要
讓母親過著享清福的生活不要在為我們勞苦。...................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