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Sublime Text 來作為C/C++的IDE in Windows(3) ~CTags

CTags 是一個撰寫程式碼常用的套件,它會先收尋整個資料夾裡的名稱定義方便我們用來Trace code使用或是找出某個變數、function的定義,因此早期在Linux下使用Vi 或 Vim 很常用的套件之一。接著我們用ST的Package Control來安裝這套軟體。

首先開啟ST後 按下熱鍵 Ctrl + Shift + p 呼叫出Package Control ,接著輸入PCI ( 其實就是 Package controal : Install Package) 等待它連接到套件網站後接著輸入 ctags 並按Enter來安裝它。



安裝完後我們可以從ST的上方功能下拉選單看看有沒有真的安裝成功。
Preferences => Package Settings 這邊會顯示你所安裝的套件,如果有安裝成功CTags應該就能看到CTags的這個名字,並且可以看到它預設的設定( Settings-Default )熱鍵的設定( Key Bindings-Default )


ST的強項之一就是每個套件可以針對不同的使用者做設定,所以我們會看到CTags的套件光是設定就有分Default 跟User 每個套件都有這樣的機制,在這邊小弟認定每個PC都只有你一個人在使用所以只會針對Default 做修改!


接著我們點選Settings - Default 來修改CTags的設定。


如果你的PC硬體夠力的話可以將 "autocomplete" : false, 設定成 true,讓CTags在你輸入一些Keywords的時候自動補完程式的格式。EX : 當我們使用 for loop的時候只要輸入 for =>看到CTags會有for的候選字,接著按Enter就會自動幫你把for loop的格式打好。


接著自動幫你把格式建立好!


接著教大家使用CTags一些簡單功能。CTags 它前序中提到~它會掃描資料夾內的程式碼,把一些變數或是function 、物件之類的宣告建立一個資料庫索引檔,並透過這個資料檔來Trace code或是跳到你想知道某個變數Define的地方,所以在使用前必須先讓CTags建立資料庫檔,使用方法可以從Preference => Package Settings => CTags => Key Bindings -Default 內容觀看。

建立資料索引檔 Rebuild Tags 熱鍵為 Ctrl + t  接著Ctrl + r  ,也可以透過ST上方的功能選單Find => CTags => Rebuild Tags 來建立索引檔 。



建立後會看到你的程式碼所在地會多兩個 *Tags的檔案,那就是CTags用來索引的資料檔


你可以透過ST的SideBar點選這兩個檔案看看CTags紀錄哪些索引跟宣告。

接著每次開啟ST後就會讀取這兩個索引值提供CTags參考使用,所以如果程式有新的參數或是function、物件的宣告,記得重新Rebuild一次

---------------------------------------------------------------------------------------------------------
跳到定義處 navigate_to_definition 熱鍵 Ctrl + t 接著 Ctrl + t 

跳回剛剛的位置 jump_back 熱鍵 Ctrl + t 接著 Ctrl + b

收尋索引檔建立的宣告 Alt + Shift + s
----------------------------------------------------------------------------------------------------------
~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