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ular-cli 結合 atom 編輯器開發 Angular2 環境簡易設定。

首先 我的系統是ubuntu 16.04 如果是windows的朋友可能要先參考保哥的文章弄一套可以在windows下執行一些linux 命令的 命令視窗軟體。
  1. 首先安裝npmyarn

    • npm 安裝 nodejs 就會有,可以到官網這邊看怎麼安裝。npm 主要我們可以透過它來安裝、管理一些套件或是開發要用的東西,類似ubuntu的apt-get的套件,但是主要為javascript開發出來套件庫。
      nodejs 官網
    • yarn :跟npm有相同功能的軟體,主要為facebook團隊撰寫的軟體。為什麼要再裝這個軟體呢?因為npm安裝套件過程很慢,yarn幾乎快上10倍。安裝方式請查閱 yarn官網
  2. 安裝angular-cli

    • 這是一套google用來方便開發angular2 專案的工具,提供了快速建立專案測試開發跟最後打包的功能(webpack)。由於打包的工具很多,測試的軟體也是很多種外加開發時期可能還需要搞一些小型web server,這套工具的強項就是把要開發angular2專案要用的軟體全都一次幫你設定好快速上手
    • 這邊我們用npm來安裝angular-cli,因為我用yarn 安裝到global(系統層)依舊不能用所以請先用npm 安裝
      sudo npm install angular-cli -g
      
  3. 安裝typescripttslint系統下(也就是用npm 的global參數):

    • 這些是要配合atom 編輯器讓你在撰寫angular2 專案的時候有ide的功能。例如:自動補完關鍵字、偵測程式碼是否有寫錯、是否有未宣告變數....等
    • sudo npm install -g typescript tslint
  4. 開啟atom安裝下列需要的套件:

    • angular-2-typescript-snippets
    • angularjs
    • atom-ternjs
    • atom-typescript
    • linter
    • linter-jshint
    • linter-tslint


 再來是簡易angular-cli教學

  1.  使用
    ng new project-name --skip-npm
    就能建立一個新的專案。這邊angular-cli會把一些專案要用到開發環境設定檔與程式先寫好。後面的--skip-npm就是告訴angular-cli『環境設定好之後,套件軟體先不要npm』,因為用npm裝那一大堆軟體非常慢所以我們要改用yarn來裝。
  2. 進到專案目錄後我們只要打 yarn 就可以透過yarn 安裝我們要開發所需要的套件,至於angular-cli會裝哪些套件我們可以在package.json內看到。 
    • package.json內的 dependencies 就是專案要用到的軟體。EX: @angular/core ....等。
    • package.json內的 devDependencies就是開發可能會用到的軟體。EX:分析程式碼軟體codelyzer...等 。
  3. 安裝完後在命令列輸入 atom ./ 就能呼叫出atom然後讓atom擁有像IDE的功能。
    • autocomplete  輸入一些關鍵字的時候會自動秀出字讓你選。
    • code偵錯:可以知道你在寫typescript的時候有沒有少import或是使用一些未宣告的變數。
    • 建立一個新的component.ts得時候不想重新打一堆import , @Component...那麼長的一堆碼,就可以靠angular-2-typescript 套件:打上ng2-開頭就可以幫你先預寫好樣板。



       
  4. 如果要一邊撰寫一邊開啟開發環境的webserver做動態編譯就在命令列輸入" ng serve"
  5.  如果寫完了要打包成正式程式只要輸入"ng build"就會依照 angular-cli.json outDir 打包到當前dist的目錄下。
  6. 目錄下的".editorconfig"有基本的編輯器設定參數,如果你用的編輯器可以參考這個設定檔的話,部份設定的參數就會轉成這個檔案內容設定。
    # Editor configuration, see http://editorconfig.org
    root = true
    
    [*]
    charset = utf-8
    indent_style = space
    indent_size = 4
    insert_final_newline = true
    trim_trailing_whitespace = true
    
    [*.md]
    max_line_length = 0
    trim_trailing_whitespace = false
    
  7. 關於typescript compiler的設定檔則在src資料夾下的"tsconfig.json"內,有需要修改的在自己手動修改。
    {
      "compilerOptions": {
        "declaration": false,
        "emitDecoratorMetadata": true,
        "experimentalDecorators": true,
        "lib": ["es6", "dom"],
        "mapRoot": "./",
        "module": "es6",
        "moduleResolution": "node",
        "outDir": "../dist/out-tsc",
        "sourceMap": true,
        "target": "es5",
        "typeRoots": [
          "../node_modules/@types"
        ]
      }
    }  
    希望各位開發順利喔! By Clove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