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一次出國大阪個人行 - Day3

第三天果然如同氣象預測一樣下著小雨轉陰天一早還遇到慘事。這次跟我睡在同一寢室的還有三個韓國男生,這三個韓國男生就是一整個大男人樣。有一天晚上12點回來要洗澡,回到房間雖然知道講話要輕聲細語,但是翻行李拿衣服的時候一整個就很大聲,我睡的Hostel床是用木板把每張床包覆起來所以如果你是將行李放在木板上,搬移行李時就會發出比較大聲響然而這三個人就是大剌剌的在晚上12點那邊翻行李、找衣服。

浴室雖然是獨立在外面,但是在過晚上10點後使用吹風機時我都會開到最小避免浴室的回音傳到走道上然後在傳到其他房間去,但是這幾個都是直接把吹風機開到最大。讓我覺得你們的行為實在很自私,到了國外你們其實就等於代表韓國這種行為只會讓人覺得你們韓國很沒素質而已。

此外由於Hostel過了晚上10點櫃台小妹下班回家,為了安全起見Hostel的電動門會自動關閉,如果是要外出內側方的感應依舊可以出去。但是從外面要回來就必須輸入密碼才會打開自動門,這在一開使check in的時候小妹們都有講,然後我一早大約7:30分準備要出門在大廳穿鞋時,看到一位韓國男生帶著似乎是女朋友的樣子從外面要回來疑似忘記密碼,就亂按一通最後自動門發出類似故障的聲音不感應開門,但是這對情侶就回頭搭電梯直接下樓讓我整個人被關在Hostel內完全出不去!幸虧大約10分鐘後要來準備上班的小妹來了才把我放出門。這四天的旅行讓我覺得最倒胃口就是這群韓國屁孩。

雖然下著雨但是憑著自己穿著『狗鐵絲』戰袍外加『狗鐵絲』登山鞋、防水背包與防塵防滴的Olympus E-M1相機連雨傘都懶的借就直接出門了今天的目標是奈良藥師寺唐招提寺

一樣拿出關西週遊卷搭配轉乘APP很順利的先到達『大和西大寺』然後轉每站都停的一般電鐵到達『西之京』站。因為西之京站是小站,一般的急行電車似乎都不停。


西之京
車站的一角
在西之京車站月台上看到一個小房間裡面還坐了不少年紀大的老人家,一開始還想說該不會是吸煙區吧?後來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是有暖氣的房間讓一些年紀較大的乘客可以先在裡面等火車,還真是細心的服務。

出了車站之後果然跟大都市的難波有著不同的景色,一整個就是緩慢、純樸的鄉下氣氛。看著google map走到藥師寺路上發現民房院子內的柿子樹結實纍纍懸掛在枝上,這種冷冷的陰天還下著小雨伴隨著沒什麼觀光客會來的小路,特別有一種秋天該有的寂寥感。

看到我都想偷摘了
 
流口水..


 
疑似被鳥啄過得痕跡


對了~日本還真的很多烏鴉,不只是鄉下多就連都市也很多而且特別的是日本的烏鴉還蠻大隻的!


藥師寺為一座有千年歷史的寺廟,這可是日本世界遺產之一的古廟,早期天武天皇為了祈求皇后病癒所概的寺廟。裡面供奉著日本國寶藥師如來』、『日光菩薩』與『月光菩薩』,由於並非是一般觀光勝地所以只有想了解文化或是在地的遊客、信徒才會來的地方。免去人群混亂的深度景點。

下著雨又幾乎沒人的環境讓寺廟更顯的寧靜,由於這三尊神像是禁止拍照所以就沒有相片啦!但是在當下看到這三尊木雕神像的時候真的讓我感受到震撼!一種沈靜裡又感受到莊敬,一種有如不動如山的浩瀚然而那經歷時間的氧化木頭呈現深褐色又有種歷史與溫和感,那種震撼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在這麼寧靜、寒冷的早晨更是一種穿透身體般的感觸。一方面也讓人對於日本在保存文化的心力上更加尊敬與敬佩。



金殿
原本想說這種天氣應該沒什麼人不過卻遇到校外教學的學生來到這邊參觀,有時想說像日本保存這麼多文化的東西並且讓學生透過校外教學了解自身國家的歷史是一見多麼有價值的事情。反觀自己台灣其實台灣的歷史也不會輸給日本啊!我們從明朝就有記載,台灣經過原住民、荷蘭人、海盜時期到清朝、日治時代與國民黨撤退來台,台灣的文化明明有這麼豐富與不同文化的交融,但是由於執政者的自私與意識型態作祟並且人民對於文化素養的不足,讓許多可以見證台灣這塊土地的歷史文化毀壞的差不多了。如果當初有好好保存這些東西的話我相信台灣也應該有著許多不輸給日本的文化古蹟可供大家參訪才對。


巧遇學生校外參訪
西塔

西塔


不過這次來剛好遇到東塔維修保養,所以無法看到整個藥師寺的全覽,只能期待下次的到來了。

仔細觀察寺廟的一磚一瓦真的能夠發現日本對於文化修復的用心與細緻,光是屋簷上避邪用的鬼瓦就讓人發覺作工之精細。

鬼瓦
十分精緻






接著走到正門出去後發現附近還有個小小的神社名叫做『孫太郎神社』 雖然看不到神社裡面供奉的神像,但是門口有兩隻狐狸石像入門後還有小小的鳥居,雖然小小的卻是五臟俱全呢!神社內的銀杏與藥師寺外的楓葉十分呼應於是就在這邊駐足一段時間。

孫太郎稻荷神社

神社內的鳥居

狐狸石像
 
飄落滿地的銀杏




在藥師寺內買了幾個健康祈求的御守後就走回西之京車站往唐招提寺前進。路上剛好遇到郵筒就把要寄給朋友的明信片一起投入。

在前往唐招提寺的路上這區的民宅真的充滿古色古香,就連道路都有一種小時候的回憶感,或許像我這種鄉下小孩長大到了都市之後總是會懷念這種走在鄉間小路的感覺並且看到很多民宅餐廳都有提供自己特色的料理,讓我開始期待下一次再來參觀時可以吃到那種鄉下獨有的家庭味!

此外在小路的電線桿上一直看到類似一般民宅不能夠隨便裝潢,因為我不懂日文但是只從漢字上推敲出只要在這些古蹟附近的房子如果要裝潢或是動工都必須通知政府的樣子!相較於我們大巨蛋可以弄到老煙廠的煙囪龜裂可想而知我們對於文化多麼不重視。

順著google map走了大約20分鐘從田間小路走到唐招提寺,在這邊遇到一小群不到10位的大陸遊客跟一些日本的老人家來在這參觀,於是買了門票就緩緩走往金殿去。

唐招提寺有提供參觀解說的app可以下載,但是我完全不懂日語所以就直接用眼睛來賞受文化的薰陶就好啦!另外我發現藥師寺與唐招提寺的門票價格遠比前一天清水寺、天龍寺來的貴上許多!或許是因為這裡是文化遺產在維護上本來就比一般觀光客的景點來得不易,而且這種不適合網美、女生自拍美美照上傳FB的點會來的遊客又更少,但是光是一座寺廟可以保存千年以上的心力與歷史價值一張1000羊的門票我倒不覺得貴

入門後的石碑
 
人真的很少 XD


唐招提寺主殿的三尊神像也是日本國寶禁止拍照,這三尊分別為『十一面三眼千手觀音』、『盧舍那佛』與『藥師如來』。
光是屋頂的木財梁柱那歷史的斑駁就讓人發覺日本在文物修復上的厲害,主殿在阪神大地震後因為主梁柱移位歷經兩年審查後在2000年開始大修,將金堂內各個主件一一拆解修復在歷經十年的修復後現在不管怎麼看都看不出修復的痕跡或是與結構不符的地方!只能說這應該是古物修復的最高境界了吧!

金殿也就是主殿

 金殿的十一面三眼千手觀音原本以為只是一般的觀音像,沒想到實際上祂可是貨真價實有953隻手,手掌還寫著眼。菩薩的頭頂法冠有10個佛頭加上本身就形成了11面。這麼複雜的木雕能夠保存到現在真的是不容易。

在藥師寺的神像是一種莊嚴、安祥而在唐招提寺卻是一種歷史的訴說與信仰的虔誠。一種神像無須說話但是看得出來他在無形中訴說著這千年的光陰中所發生的故事。一種柔和與內涵蘊釀的神像依靠著堅強矗立千年木柱支撐的鐘樓散發出那種溫柔、底蘊的能量我真的看的眼涙充滿眼眶,那真的是一種感動,一種不知道該怎麼言語的感動。

唐朝時代的建築風格
 
鐘樓旁的楓樹

在其他網站看到過說唐招提寺有48種荷花,但是我是在這個秋季到訪外加陰雨的天氣所以便無法看到荷花綻放的樣子。於是就在寺內的庭院與步道中散步著、參觀著最後在這邊買了兩張要寄給朋友的名信片後帶著早餐沒吃的肚子前往無鐵砲拉麵當作今天的早午餐了。

相間的河堤步道


在透過google map的導引下約莫走了15分鐘到了這家當地的拉麵店吃吃,原本是有朋友介紹但是朋友沒說無鐵砲是在哪裡?正當我在搜尋唐招提寺怎麼走得時候就在map上看到這家餐廳或許是我跟他有緣吧!所以就特地走過來吃吃看。

這家店是在一個紅綠燈旁,店門口可供停車。一進門似乎只有我一個人是外國人,有一種吃到在地人在吃的拉麵的興奮讓我對他的拉麵特別期待。

由於在這個季節日本不管電鐵、店家都會提供暖氣,於是我一進門我的眼鏡跟鏡頭都起了霧,在等待後位的時候就用手溫讓我的相機鏡頭趕快回到正常溫度,要不然拍出來的照片都自動上了馬賽克 XD。

外觀
 這家店內有看到他們自己的手工製麵房間,以濃郁的豚骨湯頭為招牌的樣子,店內客人看起來似乎也都是在地人。




由於早餐也沒吃因此我點了一碗拉麵跟叉燒飯。
拉麵湯頭跟鷹流一樣濃郁也就是把豬肉熬到化掉湯裡滿滿的豬的脂肪,只要麵有沾到湯一入口麵就像穿了一層脂肪做的外套。

厲害的地方也跟鷹流一樣完全沒有豬肉的腥味,叉燒比較薄。味道不錯但是應該很多台灣人吃不習慣,而且這種厚脂的湯頭飽足感很好有一種就是適合務農的人或是勞動力需求較高的人食用。





還比Ya讓我拍啊!
  

原本以為會像在台灣吃到的叉燒飯一樣滷肉飯的份量但是出乎意料份量滿大碗的!應該一般食量不大的人大概吃完叉燒飯就飽了。白飯本身比較偏黏,原以為只只很一般的淋上美乃滋所以我還把拉麵的湯頭淋到飯裡,吃到下層後才發現白飯有淋上鹹香的醬油

吃飽之後就走回西之京準備搭車回Hostel了,由於這種陰雨的天氣不管往哪邊跑似乎都不是好天氣,於是打算下午就好好去逛商店街幫同事買該買的吹風機、藥膏、香煙等要送人託付我買的東西了。

其實這次來日本反而都在幫人買東西,我自己倒是沒有什麼想買的。在逛街的時候看到阿楞行動電源但是又覺得我有一個參加會議送的小行動電源好像也沒有很必要買。看到三刀頭電動刮鬍刀蠻便宜的卻又覺得自己有一個手動刮鬍刀並且還有新的刀片還沒用,加上我一個禮拜其實只要括兩次鬍子就夠了好像又沒必要買。就連去幫朋友買割傷藥膏都還買不滿免稅的5000羊,卻看著排在我前面的大嬸、小姐整袋整袋的藥品。說真的藥真的少吃對身體不好,吃正常的食物勝過買這些根本不需要的藥品

在幫朋友買高級吹風機的時候也很好笑,我拿著 一張小卡卡片上寫著NH-CNA98吹風機就沒了,接著跟著一長人龍在那邊排隊,看著大家籃子裝滿滿的3C產品甚至看到有人還掏出一大疊的『福澤諭吉』瞬間覺得自己好像是這群人中的『低端人口』。



回到樓下後看了一下『獺祭清酒』發現價格真的比台灣便宜好多啊!但是想想台灣這邊規定只能帶720ml的酒就又打消念頭了。




接著最後是答應抽煙的朋友挑了8包看起漂亮、尼古丁介於5-6mg之間的香煙要送他們後就回到旅館整理東西。我似乎有種想買的買不起,不需要又不想買的念頭。最後在全佑的訊息中說能花就花吧~難得出國一次而且還第一次出國。於是我左看右看就買了一個台灣買不到google home 回家玩玩吧。至少單身狗多了個google home每天等我回家 T_T

回到旅館後送了兩個學業御守給早上幫我開門的小妹之後打包這些名產休息一下就外出吃個晚餐閒晃結束第三天的行程了。

感謝幫我開門
 --- 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