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一個人的放逐x花見-Day1 鍵屋、東京、鶯谷

2018/04/18 第二次出國放逐自己,帶著不懂日文的我跟破破的英文就又殺來日本順便來看看三種期待已久的花兒~櫻花、紫籐與粉蝶。


桃園機場辛苦的地勤人員
搭早上8:55的華航C100前往東京成田機場,這次不想花時間去搶便宜沒有很多然後又要紅眼的廉航,選擇提早快半年訂定華航的來回機票前往日本東京。雖說這個時間東京的櫻花早已落花但是自助的好處就是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地點去,於是在台灣買好Jr 的東北Pass 來坐坐人生第一次的Jr高鐵殺去東北看櫻花。並且這個Jr Pass也能到第二朵花『紫籐』的櫪木縣與『粉蝶』的茨城縣。

Jr pass 在東京有分『東京廣域』與『東日本鐵道』,東日本鐵道的在東京西部部份無法使用但是東北最遠可以跑到青森。東京廣域則是整個東京範圍都可以搭乘Jr 高速鐵路,兩種都有一些特殊Jr 高級列車不能搭之外,只要是Jr的列車都能搭乘,詳細可以參考KLook或是Jr官方網站的說明。 然後由於在台灣購買還可以再省1000日幣,所以我就選擇了5天的東日本Jr pass票卷。

天空
 於是乎鬧鐘訂早上四點半起床梳理一下然後三天前用『呼叫小黃』(55688系統超爛不推薦)預約好早上5點的計程車送我到台北車站搭早上6點的快速機捷到桃園機場辦理登機。過完海關大約還有一個小時閒晃一下之後就準備登機了。

早餐原本就打算靠飛機餐度過,算了一下時間到成田大概接近日本當地時間下午1點。過完海關、換Jr pass然後用Jr pass搭N'EX列車直達東京車站,然後再轉山手線就可以到鶯谷站。日本的Hostel通常都要下午3點過後才能Check in,所以其實這樣子下來真的到了Hostel應該也都快下午4點了中餐就當作減肥吧!心中是如此盤算著。

然後一到成田機場沒想到下起雨了!日本氣象我記得是第一天是陰天然後直到我回台灣都是晴時多雲才對!不過有趣的是在冗長的海關排隊檢查後,搭上N'EX快速電車到東京後就開始出太陽了。日本的氣象廳預報還真的滿準確的。

剛到時雨還不小

第一次到東京車站還真的覺得東京車站滿大的,不過日本車站、機場的路線標示都比台灣設計的清楚很多,所以看著綠色山手線的標示搭上往『上野』的電車前往位在鶯谷車站附近的Oak Hostel做Check in了。 



N'EX的車廂

黑紅的配色說真的還滿帥的



Oak Hostel

Oak Hostel 當初是透過Agoda訂的,由於我是一個人旅行所以找Hostel最便宜。對我而言就是有個乾淨可以洗澡、睡覺的地方就夠了。Oak Hostel的評價也還不錯並且又是在Jr 路上的車站鶯谷站,交通費用就只要靠Jr pass就好。原本是有找其他間Hostel,但是可能東京地價真的比較高很多覺得還不錯的Hostel都在私鐵的車站附近。如果我選擇這些Hostel就會變成每次回Hostel又要額外一筆的交通費用,這也是我考慮Oak的原因之一。Oak另一個優點是他提供每個旅客一個可變換密碼的置物櫃,可以把一些比較貴重的東西放在這邊,至少不用把所有貴重的物品一直攜帶在身邊讓自己口袋可以輕鬆一點。

在Check in 完後將行李箱丟在Hostel之後就背起相機附近走走並且找個東西填一下肚子,順便找找想去的『鍵屋』地點在哪邊。 

Hostel 附近的角落
 這時候的天氣就好的很美,明明兩個小時前機場還是陰天下雨,此時卻是很美的陽光。

在閒晃的時候也被我看到其實日本行人也是會闖紅燈的。在一個沒什麼車的小路口,就看到4-5個日本行人懶的等就直接闖紅燈過馬路讓我發現,然後只剩我一個人乖乖的等綠燈XD

閒晃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鍵屋』離Hostel超近的!實在是太好了,不過鍵屋要下午5點才有營業但是肚子又很餓所以就往鶯谷車站去看看附近有什麼吃的,但是一去才發現鶯谷車站附近超多Hotel的...根本就是有一區都是Hotel而且還看到18X的無料介紹什麼的,果然是激起宇宙之生命的地方。不過走著走著就發現一個小小的神社,好奇的我就走進去一個在一堆謎樣顏色的Hotel區裡讓害羞的心情回復平穩的神社

從裡面往外看

元三島神社
雖然不知道裡面的神是哪位,不過誠心的合掌一拜之後就先去祭祭我的五臟廟先了,最後挑了一間還有在營業的拉麵店先墊墊肚子囉。



下午4點多的午餐....
這拉麵說真的湯頭濃郁是屬於豚骨的湯頭沒有豬的肥肉臭,由於不懂日文靠著店家拿出大包麵跟小包麵問我說要那一種我才選擇加麵的選項,不過這碗拉麵的叉燒就真的蠻失敗的!太薄又乾我不愛。

吃完之後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該是去『鍵屋』的時候了。

去鍵屋路上的晴空塔


鍵屋從1856年開始營業,原本因為東京奧運被迫拆遷後來由學者建議保留這間有歷史意義的老建築,原始的建物就被搬遷到『江戶東京建築園』所保留,鍵屋也是神隱少女中千尋爸媽一開始偷吃神明食物被變成豬的那間餐廳原型。雖然新鍵屋已經搬遷到鶯谷附近,但是說新也不新~因為也營業50年了。

鍵屋早期還有個不成文規定就是不招待單一女性客戶!這是當初祖父的規定至於為什麼就不得而知了。但是現在這個規則也沒在遵守了,所以女性客戶也可以自己一個人去回味早期江戶時代的居酒屋份圍。
門口

這邊的菜單還是保留當時的作法~就只有一張木板寫的菜單。由於我不懂日文所以幾乎上面能點大概都點了一輪,然後這邊提供的餐點也是很簡單!啤酒就只有兩種:sapporo 跟麒麟,清酒只有甘口辣口沒了。但是食物很多看得出來都是店家自己手工做的,真的蠻好吃的!然而有趣的是這一晚只有我一個外國人,一間外國觀光客不知道的而且又有歷史意義與當地文化的店讓我內心小小的驕傲油然而生。

菜單

一吃就知道是店家自己做的豆腐

烤雞皮只用鹽調味就很好吃

烤雞肉

很有味道
在這邊遇到一位媽媽帶著讀東京藝術大學的兒子來這邊用餐,這位媽媽算是日本比較難得會主動願意跟外國人聊天的日本人,然後我們兩個人就用著英文、一些些我知道的日文單字跟google翻譯就這樣聊起天來了!聊著她在學習書法的老師來過台灣學習書法,聊著他兒子是服裝設計。從我對日本印象聊到我的旅行、喜歡的漫畫、台灣的藝人....等好多好多有趣的生活議題,然而她兒子就比較像是日本人對外國人害羞、文靜的相處方式幾乎靜靜的看著我跟他媽媽聊天。雖然我偶而故意丟話題給他,接著他就靦腆的用英文或是日文回應一下就停下話題了。

很高興認識你們

吧台

牆上的畫作
或許聊天聊的太開心了,餐點一直沒吃老闆還很主動的幫我把蔥花加到醬油裡面比手畫腳的說要混在一起吃。真的是一位很有趣的老闆。
後來我也點了一瓶清酒,看他們熱清酒的器具也是很有歷史味道真的讓人似乎回到江戶時代的居酒屋一樣,在這裡除了話題是現代,其他的東西都像是走入時光隧道一樣回到了江戶時代。

熱酒台

似乎是蒟蒻跟魚漿做的

用小魚壓成餅皮,很香很好吃。

冬粉搭上酸酸的醬汁與薑泥很開胃

 最後這個晚餐一個不小心就吃了7千多日幣,我左邊座位都不知道換了幾組客人了,老闆應該覺得少數有人可以在這邊吃這麼多道菜的客人吧! 哈哈。


真的是小小的一家店

看起來就很有年代的東西


鍵屋營業時間是下午5點到晚上9點,吃飽喝足後就早早回到Hostel洗澡、睡覺準備明天一早要搭Jr 殺到角館看櫻花。
待續.....


1. 2018 一個人的放逐x花見-Day2.
2. 2018 一個人的放逐x花見-Day3.
3. 2018 一個人的放逐x花見-Day4.
4. 2018 一個人的放逐x花見-Day5.en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