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一個人的放逐x花見-Day2 北上展勝地、角館

一早7點起床梳洗一下,按照『乘換案內』與前幾天的規劃是要搭早上8點半的JR到角館,所以到了上野大概才7點40分,然後準備去Jr 服務處做個預約劃位,Jr的高速鐵路有些列車跟台灣的高鐵有分自由座車廂預約席車廂,自由座就是上車找到位置就可以坐而預約車廂就是要先劃位才有座位的車廂,而我一早搭的Yamabiko山彥號列車是有自由座車廂的,但是選擇劃位的目的是Jr會給你一張座位的車票,在搭乘到目的地出站時可以要求Jr服務人員幫你蓋個乘車紀念保留車票當作紀念


底下大張的是Jr pass上面那張藍綠色的是預約席才有的車票

趁著時間還早就趕緊先跑去劃位,沒想到一早其實還蠻多人在Jr 服務處做購買車票的服務,在日本由於複雜的鐵路系統與路線,導致車票的價格也會因為你的搭乘的是直達還是需要轉乘,轉乘是轉乘哪種列車的不同導致車票售價的不同。因此在車站很常見到一台叫做『精算機』的售票機器,其用途就是幫你計算從出發點到目的地最便宜的搭法或是最快到的搭法是如何,像剛剛提到的『乘換案內』app就有提供這種功能。但是對於比較不熟悉智慧手機的使用者就是可以直接到Jr服務處請服務人員幫你計算。因此除了劃位也是有很日本人在這邊使用各種Jr提供的服務。 

在排隊的時候很突然的看到服務人員的後方牆上貼著一張大大的『手寫』海報上面寫著有關櫻花的滿開時間,就這麼剛好看到我要去的角館是要4/22才會開花這不是我要去的地方嗎!如果4/22才開那我今天去不就沒花可以看!前幾天才請朋友幫我看一下行程上需要修改的地方,由於原本是打算去『北上展勝地』看一波櫻花,然後接著再去青森的弘前看另一波櫻花,但是由於兩個地點太遠導致時間來不及外加今年的東北櫻花開花時間延後所以才改成只去『角館』,如果照海報上面的說法不就角館的櫻花都還沒開囉!在隊伍緩緩前進下猶如碼表上的時間倒數,在輪到我劃位之前就要決定是否放棄角館改成4/16已經在開花的『北上展勝地』。就在輪到我的那一刻臨時把行程改成北上展勝地相信這個手寫的海報而不是網路上面預估的開花日期


謝謝幫我劃位的小姐
自由行的好處就是在這邊,隨時可以依照情況修改行程。但是現在就只能相信自己的選擇是對的反正一切就是自己對自己負責就好,不過由於這一改變成最快的一班列車是8:54分的山彥號而且只剩下一個在中間的座位可以預約於是也只能選擇這個位置了。

其實在後來幾天裡Jr的服務人員似乎都會幫我們這種外國旅客選擇在靠窗的位置讓我們可以欣賞窗外的風景,雖不知道他們是否有特別規定,但是這幾天真的只有今天是預約席滿到只剩一個座位,其他都是被安排到靠窗的座位上真的讓我搭Jr的時候特別開心

這次的山彥號

距離8:54分將近快一個小時所以就在便利商便隨便買個早餐吃吃然後再買個便當當作中餐畢竟從上野到北上要3個多小時。

窗外風景
 雖然從預約席就知道這班的Jr 很滿不過似乎坐在我旁邊的上班族似乎一早就很勞累,但是美麗的陽光下就偷偷拍了一張相片。

很累的大叔但是很美的陽光
 
鄉間滿開的櫻花


窗外的旅客

車站買的午餐便當

東西滿豐富的

底下的是醋飯


其實在經過幾個站後位置就慢慢空出來了,所以我就跑去空的窗邊位置坐了下來享受人生第一次的Jr之旅,一邊看著窗外鄉間的景色一邊聽著音樂,原本想在Jr上補眠的想法都在飛快的窗外美景下而遺忘了,最後終於在快中午12點到達北上車站。


然後沿著指標緩緩的往北上展勝地走過去預計是從頭走到尾然後在搭船過河回到車站。

一路上走過去光是路邊的櫻花就讓我駐足許久外加天氣又很好幾乎沒有什麼雲,陽光又很美。

櫻花與電話亭

電線竿與櫻花

路旁鞦韆也因櫻花而美麗

怒放

路旁美麗花朵

這漂亮的紫色卡車還真的在台灣沒見過


 在過了一座鐵橋之後就到達那河邊摘種了上千顆櫻花的北上展勝地。

跨河鐵橋




橋上的一角

河岸的錄影。





很幸運的北上的櫻花開了6-7分雖然不到滿開的情況,但是已經讓我十分開心了。




河邊的公園


帶著雀悅的心情往河邊走著,遇到很可愛的小朋友們正在玩著公園裡的單槓與鞦韆,看著他們活潑的樣子也讓我多按了幾下快門。







bye bye


緩緩走進由櫻花圍成的步道裡就一股腦的想分享這份美景給朋友,多希望以後可以跟心愛的人用親眼、用身體感受這份美景。






被櫻花環繞

用身體感受這花祭


在這邊幾乎走沒幾步就想停下來拍張照片,心中慶幸自己早上選擇來北上是對的。




看著河邊的鯉魚旗隨風漫遊讓人忘卻工作時的勞累,但卻也多了點無奈。










雖然在美景下感傷是一種奢侈,其實感傷的是無法和朋友一起分享。一個人旅行對很多人或許會覺得很寂寞、孤單,但是真正的孤單是無法跟你心愛的人在一起。



在櫻花盛開下野餐真的是最高的享受


如果覺得這河堤太長也可以選擇搭馬車來節省體力,並且在櫻花季還有很多小攤販在這邊營業因此也不用擔心沒東西吃。只不過對我而言此時的美景比美食更吸引我。

這匹馬真的很壯碩

休息時馬夫隨手摘把青草當作馬兒的獎勵

在櫻花下的馬車緩緩的走著


其實光在這邊我大概就花了2個多小時賞著櫻花,然後便透過line跟前幾天幫我修改行程的朋友說我改到北上展勝地,因為JR服務處寫著4/22角館才開花。然而朋友卻說:北上到角館大概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你要衝一波嗎?我那瘋狂的內心卻想要跟著Jr北上角館。於是走到尾端就直接搭船回到車站準備換搭Komachi 小町號前往角館。 




走往搭船的河邊


帶著自己心愛的家人來看櫻花的夫妻
船上的角度





在等船的時候用了『乘換案內』check 一下時間,最快的車次時間是15:35的車,到角館大概是16:20然而朋友有說角館回東京最晚的車是晚上8點的最後一班車,所以我就順便看了一下回來的車次有哪些並且預估角館大概可以參觀的時間要抓多久的時間。

最後決定搭18:58的車次回上野,回到上野大概是21:58 ,保留兩個小時的空間可以四處在角館走走。然而在北上車站的時候才發現小町號全車都是預約席沒有自由席,所以就連同回來的座位一起在北上劃好位。

全車指定席

小町號



 後來發現原來小町號就是早上山彥號的前半部紅色車頭的那結車廂。當初搭山彥號的時候就覺得山彥號根本是兩部火車接在一起啊!前面有是紅色的車頭火車與另一部綠色車頭的火車串接在一起,後來朋友告知說:這兩台會在一個地方分開跑。而紅色的小町號就是往秋田去而綠色的山彥號則是往青森跑。



在前往角館的過程發現小町號其實一直在爬山、過山洞而且還在山裡看到白色一塊一塊的東西。 一開始還想說怎麼會白色像水泥的東西在上裡勒?後來在仔細一看才知道是尚未融化的殘雪......












最後在不知道爬了幾個山頭與山洞後回到鄉間鐵路上終於在角館下車了。在車上時就發覺來角館的小町號都沒什麼人搭下車後車站人更是少的可以,雖然角館真的是個小站但是如果是花季也不可能這麼少人!最後角館果然如上野Jr 服務處的海報一樣只有花苞沒有花。


小小的月台
角館車站,真的是個小站
不過既然來了就四處走走晃晃吧!路上剛放學的學生都快要比遊客多了加上天氣突然轉陰並且角館真的比北上氣溫又在低了一點。這種灰灰的天空配上只有花苞沒有綠葉的櫻花樹反而多了點淒美


賣蔬菜水果的店家

忽然轉陰的天氣
 沿著路一路走到河堤旁邊就如同海報寫的尚未開花,難怪這邊除了住民之外都沒什麼遊客。不過在散步的過程有遇到台灣的旅客運氣不好的錯過櫻花盛開的時機說著:這次很可惜沒追到櫻花。看樣子應該是賭錯時間但是機票、住宿都已經訂了的樣子。看櫻花真的很吃運氣啊!因為花開不開都是要看天氣候的變化,就算有日本很多機構都在預測花開的日期,但是今年就是讓大家跌破眼鏡的一年呢


河堤

都只有花苞



我會喜歡角館的原因是這邊的櫻花都是支垂櫻並且這邊保留了許多戰國時代武士的住所而且垂櫻不像一般高大的櫻花,而是比較像柳樹般枝條,這兩種搭在一起真的會讓人以為回到過去戰國時代的場景。人力車加上和服女士一點都不會感到違和難怪被稱為陸奧小京都。可惜這次來的時間不對不過卻給了我期待下次的會面。

黑色的外牆



原本想說就算沒有櫻花也來看一下武家屋敷不過可能我逛太久了,要去看這歷史建物的時候卻已經關門了一整個悲慘,但是走在沒什麼觀光客的角館小鎮上會讓人有種更融入當地生活的感覺。



鄉下才有的日常

 
光是想像兩旁的垂櫻開花的時候這條路會有多美就讓人心神嚮往。





黑色的外牆、古老的日式房屋真的給人武士般的穩重與要求,最後在當地的名產店買了一些想要送給朋友的伴手禮之後就走回車站準備回到東京上野了。

令一個這邊有趣的地方是角館的商店幾乎在下午六點左右就關的差不多了,一種會讓你覺得晚上七點似乎很多人都睡了的感覺讓我想起外婆家純樸的鄉鎮

商店街

 車站入出口也變成要在Jr到達前5分鐘才會讓你進去月台,時間未到之前你只能在車站旁的休息區等待。Jr 入站時還會播放日本傳統樂器演奏的日本傳統音樂,就是那種第四台Z頻道會播的日本時代劇的音樂一整個就武士風格啊!同時也會感受到日本人對於觀光、文化的用心真的值得我們用心體會與參考難怪人家會是觀光大國。

最後搭上回程的Komachi 在便利商店隨便買的晚餐在車上解決結束這一天的行程 .........待續。





1. 2018 一個人的放逐x花見-Day1.
2. 2018 一個人的放逐x花見-Day3.
3. 2018 一個人的放逐x花見-Day4.
4. 2018 一個人的放逐x花見-Day5.en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