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人文攝影講座與大稻埕小街旅。 2018-09-15 大春煉皂、合興鬆糕、街拍

最近好像每逢假日就下雨而且這次還是颱風掃過,雖然『山竹』颱風沒入境台灣,不過這種會忽然刮大風、下大雨然後時而就沒雨的天氣真的有點不方便出門。




其實今天是下午2點要去參加Olympus舉辦的『青藏旅拍人文攝影展』的講座,請到的是林佩徵攝影師與梁英這位西班牙來台灣學中文的帥帥男生。這場講座主要讓我更加了解藏人與台灣人的文化差異!

例如:

小孩 VS 結婚

他們覺得有小孩就算沒有結婚也不重要,就連交往中有了小孩最後如果有一方分手或是跑了也無所謂,或許對游牧民族人力才是真正需要的東西。因此他們都會先問你:有沒有小孩接著才會問你:結婚了沒?


適婚年齡

藏人的文化中他們的適婚年齡大概是22~24左右超過這個年紀的青年就會被家裡的人催婚,如果放在台灣這邊可能會覺得這麼早結婚真的有考慮清楚嗎?不過藏人的文化有點像是中國歷史的文化,當然就優生學中年輕男生的精子與年輕的女生卵子品質一定是比30而立之後的好啦!當然這是文化上差異而不是我自以為的推測。


結婚對象

在聆聽講座中有聽到佩徵攝影師說到:一位他的藏人朋友與他舅舅的老婆結婚,但是其實對舅舅的老婆沒有愛但卻也因為家人的催婚而結了婚。一開始也會擔心會不會過得不幸福但是事隔一年後再去探望他也因為有小孩而一臉幸福樣。

以佩徵的說法是藏人對於分家就是一種把家產~髦牛、牧場....等做分配這是一種消耗。所以如果可以不分家就能維持家產。所以在青藏某些地區很容易看到這種家族某幾個男人娶同一個女人或是姊妹嫁給同一個男人。這種文化的差異對我們這種儒家文化為主的道德觀念還真是一種蠻大衝擊,不過了解藏人文化的背後因素之後倒是挺能理解的。

離別與輪迴

另外一個我覺得自己也很受用的文化差異是他們對於離別的觀點。藏人們覺得離別只是一種短暫的離開,就算這輩子無法在相遇了還是有下輩子的時間可以相遇,這點也是因為宗教的關係而深值於他們的內心當然離開難免會傷心,但是他們可以很快的放下這份傷心~因為他們知道未來或是下輩子有緣都會在相見。這對於我這種有時候很容易執著的人是需要學習的!

樂觀看待與自然萬物相處

或許藏人的生活就是要與大自然相處,因此他們覺得自然萬物本來就有其運作的道理,就算視為重要資產的髦牛被狼給吃了他們也會覺得這是自然的一切。狼本來就是吃肉的如果牠今天不是來吃我家的髦牛那也是村里的另外一個人家裡的牛被吃。所以如果髦牛救的回來就救,救不回來那也是天意。甚至有長輩冬天的家被熊入侵翻箱倒櫃還被吃掉了酥油,他們也能笑笑的說:就是我的酥油好吃,熊才會來兩次(冬天的家就是在冬季來臨時才會固定居住的地方,夏天則是會帶著動物四處遊牧)而且他們對於畜養的馬匹、髦牛也都是放養的方式,有趣的是佩徵老師還說有幾次被當地的居民問說:佩徵你有看到我家的牛嗎?不知道跑去哪邊吃草了!
其實從相片中都可以看到他們『簡單而幸福的笑容』,這是我們這種欲望甚多、生活在庸俗的忙碌城市的人們很難擁有的笑容。

佛法的辯論

這邊我個人覺得應該是佛法的演化比較適合!佩徵老師說喇嘛們在學校除了學習佛法外,另外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與老師、同學辯論佛法!這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成績分數。而且當他們在拍攝他們辯論的氛圍都有種到最後會打起來的錯覺。個人覺得也因為佛法的辯論所以藏人的佛法才能與時俱進而非迂腐陳舊。我想辯論的過程應該會有弓拔箭弩緊繃、有領悟後的歡笑、也有沉默的思考十分有趣的樣子。

PS: 藏人的語言主要是藏語雖然他們現在必須接受漢語的學習,不過很多老一輩或是傳統書籍都還是藏語文字寫的因此他們主要的用語還是藏語。

最後一個關於文化比較不相關的是這次佩徵老師有受邀去幫一位女孩拍一部短片,但是由於影片還沒剪接好所以只能用相片與語言訴說這位女生的故事,這故事也讓我心頭多了點惆悵。



這位女孩天生耳聾所以一出生就不被重視,後來母親跑了就留在爸爸身邊但是因為天生缺陷因此沒有接受教育也不識字。之後跟著爸爸學習在石頭上刻字,這邊因為藏人會找圓形的石頭在上面刻上一些名字或是經文在寺廟做祈福加上爸爸的刻字在這個小村莊是十分有名與漂亮,所以這女孩他唯一識得的文字也就只有那些經文(藏文)而已。

後來有手機與網路女孩總是愛漂亮的於是就把自己的一些自拍相片放到網路社群上於是他出眾的外表也慢慢受到網路上的喜愛。但是由於她不識字所以網路上的留言與簡訊對話他都不認得,她唯一的回覆方式就只是那些少少的表情符號。問題是網路世界的另一端的人們根本就不知道她的情況,也因此產生了許多誤解,所以佩徵老師就接受邀請來對她拍攝一段影片訴說她的故事。

天生的耳聾卻生在這個需要用上電鑽的刻字家庭裡,吵雜聲響卻成為她的寧靜世界。或許冥冥之中的註定但是卻讓這位漂亮的女孩如樸石中被慢慢雕刻出來。
佩徵老師也說:因為她只能靠肢體語言來溝通,反而沒有一般藏族姑娘的害羞個性。相處的時候卻是很主動的會拍拍我的肩膀、會主動找我四處走走呢!

聽到這兒內心總會有一種矛盾的心情,失落的是同情她的遭遇但是又因為她的遭遇造就她現在的光芒

最後在分享會結束後就照著計畫去茉莉新開的愛玉飲品店看看此時卻開始刮起大風、下起大雨了.....

當然依舊穿起雨衣、騎著摩托車到象山去看看『解解渴有限公司』會不會遇到茉莉姐。最後沒想到冒著風雨去竟然沒開因此只好就改去大稻埕晃晃。

吃肉嗲

在騎到永樂市場前我走得路線會穿過一個傳統市場,在騎到入口處的時候突然看到右手邊有一家賣傳統炸物的小店,這種店在台北不稀奇但是稀奇的是我卻看到他有賣肉嗲蚵嗲....等炸物,在台北蚵嗲已經很少見了這家店竟然還有肉嗲於是乎讓我特別走過去吃吃。


小時候在外婆家的時候就很愛布袋當地小吃~蚵嗲,後然布袋有人弄出了我個人更喜歡的肉嗲之後每每回去布袋都會想去吃一下肉嗲!肉嗲其實就是把蚵嗲裡面的蚵仔換成醃過的豬肉,內餡除了豬肉之外還有用高麗菜、薑末、韭菜末混合而成餡料在裹上黃豆粉做麵衣下去炸成半圓形醬油要用帶點甜的醬油或是搭配甜辣醬一起吃真的很讓人回味。


於是我點了肉嗲、蚵嗲、炸蘿菠糕與北部見的韭菜條。這家味道真的蠻像小時候吃的味道,差別在於內餡的用料不像南部那麼飽滿、肉與蚵仔那麼多。當然在台北會知道這種東西的人都有點年紀的人才知道所以我在吃的時候身邊都是一些上了年紀的伯伯與大嬸 😆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這邊看看吃吃看『迪化街古早味蚵嗲』,不過這種在傳統市場的衛生條件比較差油炸的東西也容易上火,胃腸不好的就自己注意啦 !😆

吃完之後就開始走到霞海城隍廟去,果然就算下雨天來求姻緣的人也是不少。簡單的在廟口拜拜祈求平安之後就慢慢往大稻埕方向移動,今天的目的主要是要前往靠近大橋頭那區域去。因為有一段時間沒來了想要看一下那邊現在的開發做的如何?應該也有不少特色店家進駐才對然後在順便吃個鬆糕看看。

一路走過來發現後段這邊真的新多了不少店家,其實雨天雖然不方便但是好處就是遊客也變少,另外就是我也在訓練自己雨天的攝影眼,訓練自己也可以找出雨天的美。

走著走著就發現一家有趣的肥皂店,感覺是一家年代悠久然後重新包裝走精緻、保養類型的店家。店員說:這是一家已經傳承三代的肥皂店,由於時代的演進與肥皂的沒落所以轉型成為走精油、保養與文青風格的方式來改變營運方向

說真的包裝設計蠻漂亮的挺適合當作小禮物買來送給朋友。所以也就在店裡晃了一下。



店家的Logo讓我想到京都的 Yojiya 商標,一樣都有個很特別的人臉。
這家店讓我會心一笑的是他們有做一個肥皂的造型是博杯的造型!害我突然內心有個小劇場就是:

洗澡抹肥皂抹到一半然後手滑肥皂就掉在地上,此時還可以看看剛剛洗澡時心裡想的事情有沒有『允杯』呢!

這個真的是很有趣的造型,很搭配這邊的霞海城隍廟呢!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這邊試用看看~大春煉皂


走到大橋頭那端比較少人去的地方當初仿古的建築物也多了一些店,但是或許時間已晚已經快接近晚上7點,大稻埕這邊很多店家也陸續關門。說真的大稻埕這區應該是台北少數會讓人有總生活方式很像南部鄉下的地方,很多店大概下午6點就已經在準備關門了。



仿古的那排建築似乎有一間很像是Bar的店。店門口雖有一些文青小物但是店裡面還有一到門,門裡放著比較現在的電音並且寫著門票NTD 500。投影布幕上面放著看不懂的畫面,三不五時還有一些外過人進進出出。店面外還看到屬於東區打扮的女生在外頭抽著煙

抽煙的女孩,衣服是店家在賣的
沒什麼興趣的我於是就往回走走進一家剛經過的咖啡去坐坐休息一下。


這家店吸引我的是大門用著70年代那種方格玻璃裁切的大門,裝潢也是走著類似早期年代的風格。有點好奇的我於是推開大門找個窗戶下的座位坐下點杯咖啡喝喝看。


點了杯蘭姆酒冰咖啡與焦糖蘋果塔。當蘭姆酒冰咖啡一上來看見上面擠了一坨鮮奶油然後蘋果塔就是切兩塊醃蘋果心中的第六感就已經在告訴我:這是一間賣空間、裝潢的店!當我咖啡一喝、甜點一吃果然我的第六感沒錯!於是趕快把東西吃一吃結完帳就走回去今天想要試吃的鬆糕店去了。
焦糖蘋果塔~完全沒欲望吃

最後在7點之前走進了合興鬆糕,第一次來看到有人點了鬆糕就『立食』在窗戶邊,店裡面也有提供座位讓客人使用。不過因為我是在快關門的時段進去其實有些想試的鬆糕都已經賣完了。

注:這邊的營業時間只有到晚上7點而已喔!


我點了兩個鬆糕、一個芝麻羹與艾草粿吃吃看。

鬆糕的做法應該跟狀元糕一樣但是中間包了紅豆泥,糕本身不甜搭配茶的話滿好吃的不過來太晚了想試的鬆糕都賣完了。

芝麻羹不會太甜芝麻味道也不錯,羹本身很黏我是故意從真空袋拿出來拍照的😆。



艾草粿內餡是黃豆糕可能都是甜的所以吃不太出來艾草的香氣,不過粿皮滿Q彈的。

吃完之後店員就把門口的燈熄掉用這種方式告知我是最後一位客人了~哈哈哈😆





這家個人會推薦大家可以來吃吃看喔!


然後緩緩的走回永樂市場去,晚上7點大稻埕也幾乎快沒有遊客店家幾乎也都收了差不多了此時的我卻有一種夜遊大稻埕的感覺,一種整條街都被我包下的興奮。想起國、高中時候住在麻魚寮時,週末的半夜一個人在住家附近夜遊的心情。

半夜~坐在家旁的籃球上看著星空想著未來想過的生活與計畫,偶時路過的轎車劃破寧靜驅使靜謐的時間持續往前流動。遠方時而出現的狗吠、風兒流竄樹葉的悉疏聲~寧靜一個人的夜。

蒼穹的夜空懸掛著下絃月,我躺在球場的正中央用雙手曲扶當作枕頭、躺在地上翹著腳感覺這個只屬於我的空間。那樣的深夜是在城市裡找不到的!

出社會工作許久的我似乎要遺忘那時候的感覺,那個內心的安寧被城市的喧鬧與生活的忙碌所打破。或許該安排個旅程去尋找那消失在心裡的那個小男孩了吧!


上面這張下著雨的夜晚很突然的想起伍佰的那首『愛情的盡頭』中那段 "沒有月的星空是我自己的星空"、"下著雨的夜晚最美"、"讓我飛在夜空",國中的時候好喜歡這首歌啊!




走回永樂市場、幾乎快沒有人的霞海城隍廟,今天的小旅行就隨著愛情的盡頭這首歌結束吧!



---- EN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