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來的回嘉隨記 Day2 - End 國華街無名煎粿、劉里長雞肉飯、東市場走走

一早就先去吃個國華街無名煎粿,或許是天氣好吧!人多到要排隊等一下。每次回嘉義早上有空而且早上爬的起來的話都會想來吃一下,他所在的位置是一棟看起來已經沒有住人的老舊木房,房子本身很有歷史味道。由於在巷弄的路旁價格便宜又實在因此很多人都會買來當作早餐,不過嘉義另一個網路有名的是東市場的『火婆煎粿』。但是離我朋友家比較遠所以就很少去到那邊去吃。




我個人習慣是點一個大份的加蛋然後一個綜合湯,如果你胃口夠大也可以改成40元蘿菠糕加蛋,然後我都還會淋上蒜泥跟辣椒醬。他們的辣椒醬是單純的辣椒粉勾點芡水所以辣醬本身沒有調味不用擔心加了之後會太鹹。另外他們的醬油膏也是自己調味過不會太鹹甜度比較低,因此也不用怕味道過重。

我自己其實喜歡的美食就是這種傳統的小吃家庭味的食物,而這些美食真正的精髓就是在醬汁!他們的醬汁一定會自己製作或是利用現在的醬料重新調味過不會只用工廠提供或是市面一般買的到的醬油當作醬汁,因此每家的味道都會不一樣!

中餐就跑去劉里長雞肉飯吃個嘉義美食, 會叫做劉里長是因為原本老闆真的是里長只是後來因為賣的雞肉飯名氣比他當里長還出名於是大家就都叫他劉里長雞肉飯。

在嘉義外人知道的是噴水雞肉飯但是在地人其實都不吃噴水,但不代表他不好吃只不過一來太多觀光客二來價格也是觀光客價格。另外在嘉義每一間雞肉飯的味道都不太一樣就跟每個台南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牛肉湯一樣嘉義人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雞肉飯,不過有一點相同的是老饕都會點雞肉片飯不是雞肉絲飯。所以網紅蔡阿嘎才會有一部短片在罵雞肉絲飯不是雞肉飯,另外嘉義的雞肉飯用的是『火雞肉但是其他地區很多都用一般的雞胸肉,所以才會覺得又柴又難吃




 點了一碗肉片飯、白菜滷、豆腐、豬皮吃。豆腐用的是菜市場的板豆腐與自製的醬汁跟蒜泥。個人比較喜歡板豆腐是因為他比一般嫩豆腐有嚼勁也比較硬一點。滷豬皮真的有把醬油的味道滷到皮內而不是一般滷味那種只有表皮只有上醬色根本沒有滷進去的滷味。就這樣中餐就在東市場旁的劉里長解決掉。

 吃完午餐後好久沒來傳統市場走走了,在台北工作之後這種老傳統市場已經漸漸在台北式微而且也越來越難找了,取而代之的就是像家樂福這類的大型超市。優點是東西、環境比較乾淨,缺點就是少了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與人情味。當然台北還是有傳統市場但是真的不如南部來的熱鬧、新鮮與多量的攤販。



 另外南部的菜市場很容易找到菜市場內的美食,北部的頂多就是有賣熟食,但是要像南部有那種一早六點就可以來吃早餐的市場在地美食就要到大型的如南門市場的這種已經改建成整棟建築物的才比較會有。



 另外我喜歡逛菜市場除了自己喜歡下下廚之外還有一點就是菜市場可以讓我了解這個地方的文化。所以到了不同國家有機會我都想逛逛在地的市場或是市集。不同地區的菜市場也會有不同的細節、文化與在地習慣,只要你肯用心看你就會發現這邊的人習慣的食物烹飪方式喜歡的食物當地的特產甚至連這邊是靠山還是靠海都可以在市場察覺的出來喔!





此外在菜市場也可以知道季節的變換與節日的到來,例如:過年的時候就會出現很多的春聯、發糕、零食....等節日食物與用品出現。另外不同季節由於蔬果、漁獲的不同可以知道這個季節大出的食材有哪些?價格也會有很大的空間喔!而且吃就是要吃當季的、在地的才是最營養與安全的。



 之後走到東市場有名的『王家祖傳牛雜湯』果然一樣滿滿的排隊人潮等著用餐,可惜今天我的時間有限而且也已經吃完中餐了。



來這裡還會想起以前清明節還有跟朋友早上三、四點來排一家很有名潤餅皮店!三、四點我們這幾個夜貓子就帶著漫畫、小說(那時候還沒有智慧型手機) 坐在椅子上等著現在做的手工潤餅皮做好呢!現在想起來還真是有趣呢。




最後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該去找在消防局工作的國小同學聊聊天了!就結束這次東市場的散步消化的漫遊。

 
 到了朋友值勤的消防局之後很剛好的人正在出勤打火當中,只好提著十幾瓶飲料在休息室看著第四台重播的電影一邊等著他回來。

回來之後就到他樓上的寢室客廳一邊泡著嫂子日本朋友做的茶包一邊敘敘舊。聊著他前幾個月帶老婆回日本在關西機場遇到颱風無法回來的恐怖回憶、大手筆的從關西搭JR殺到關東成田機場搭飛機的傷荷包往事,聊著想再去一次歐洲蜜月旅行、腳傷與即將的到來升等考試....等時間一下子就飛過了。 眼看也差不多快到搭車上台北的時間了,就在聊的正愉快的時候跟朋友約下次回嘉義再過來看看你了。

在還朋友車之前又跑去木更mugeneration 外帶一杯冰美式謝謝朋友這兩天借我機車可以讓我四處亂逛恩情。最後就在下午六點左右到了嘉義後火車站搭上六點三十分的國光回台北了。
 不過呢!這台國光的車上電影院還是一樣依舊不能看,難得有我想看的電影卻是來回的車子上都無法播放,然後一樣在國道一號上面塞了快一個小時總算回到台北結束這次的領罰單、吃吃喝喝、找朋友的嘉義行。 ----  EN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