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邊、暹粒、吳哥窟 -- 1 員工旅遊出發、金邊到暹粒。

小時候的我很喜歡看那些失落的古文明或是那些未知的生物 例如: UFO、水怪....等所以對於吳哥文明一直很有興趣,每每看到那漂亮的石頭建築、圖騰般的人像雕刻樹立在叢林裡的一片平原上總是讓我充滿幻想。自己很喜歡那種與自然共存的失落文明遺跡,神廟被彎曲的藤蔓所包附、黃澄澄的夕陽灑落在在鑲嵌寶石的高塔上就有一種讓我忘記煩惱只需要沈浸在這個假想的世界裡。也因此原本早就有規劃要去柬埔寨自助參觀吳哥窟,很剛好的今年公司的員工旅遊有一個旅遊行程就是參觀吳哥窟!雖然這種套裝行程無法讓我有深度的、慢慢的了解與欣賞但是卻可以當作下次自助旅行的一個經驗。

 3月17日早上7點多的中華航空飛機。鬧鐘設定在凌晨2點起床梳洗(雖然整個晚上還是沒入眠😅),然後預約好的計程車搭到台北車站轉乘國光的機場客運到桃園機場然而剛好遇到萬金石路跑很多人都在等國光客運站等客運。嚮導是要求大家早上5:30分集合不過我到是在4點的時候就已經到了第一航廈,一邊聽著音樂一邊等待公司的同事。不過這次因為我們公司只有18個人因此旅行社就安排另外6個不是我們公司的客人一起參與這次的行程。



最後在拿了機票、驗過行李、快速通關後順利搭上飛機而且很幸運的是拿到的機票座位剛好靠窗這對於我喜歡看看天空發呆的人是小確幸。

飛機上的早餐。選了剩比較多的蛋火腿

用完簡單的飛機餐當作早餐之後簡單瞇一下後(我坐著通常都睡不久就會醒來。) 大約在12點多時候到達金邊國際機場。一下飛機就感受到東南亞陽光的熾熱。在台北還飄著氣溫只有20度左右的小雨但是這邊已經是33度熾熱氣溫。

由於旅行社已經先辦好簽證但是還是要等海關人員一張一張檢查,但是這邊神奇的地方竟然是我們全都先出海關到機場對面的一家餐廳用午餐,然後在餐廳等海關人員驗完簽證。這辦公流程還真是讓我有點傻眼😆。然後也在餐廳喝了柬埔寨賣最好的吳哥啤酒。啤酒味道其實很淡 沒什麼啤酒花味,不苦也不澀不過或許這麼熱的天氣反而這樣子的味道喝起身體感覺比較無負擔。另外這邊感覺上冰塊不像台灣那麼容易取得,跟餐廳要冰塊的時候是服務生拿著冰筒在你的杯子裡擺上幾塊冰塊就將冰筒收走了。原本以為會是整桶冰筒放在餐桌上隨便你自己裝,但是看到服務生謹慎的拿著冰筒卻有一種冰塊很值錢的錯覺。

柬埔寨簽證

吳哥啤酒
 雖然柬埔寨有4百公里的海岸線,但是金邊卻是在內陸中心因此這邊的魚類主要為河魚居多而且下飛機後我們第一天的行程就是要拉車6個小時前往『暹粒』,金邊目前為柬埔寨第一大城,而暹粒因為吳哥窟為世界知名的觀光聖地而成為第二大城市。最後在等待簽證檢驗完畢後搭上遊覽車要前往北邊的暹粒。

明明一整晚沒睡的我在遊覽車上卻是一直觀察著窗外的柬埔寨居民的生活環境。每每到一個國家旅行時我總是喜歡觀察當地生活的文化,發現其實這邊的居民對於垃圾是習慣隨手一丟。因此很常看到道路兩旁匆滿了塑膠袋。離開金邊到了郊區之後更是嚴重,而且道路交通其實還不是很便利。根據導遊說:目前柬埔寨沒有高速公路。而除了省道是柏油路之外很多地方都還是黃土路,因此路邊攤很常會自動幫你加白胡椒(飛砂)。
而且省道還是政府跟大陸借了30億建設的。在經過紅色高棉之後國家有200萬的知識份子與百姓被殺光,所以目前柬埔寨的教育水平很低。雖然政府在這邊也很努力提供小孩子就讀免費,但是國家百姓貧富差距太大也造成很多逃學的小孩子。


紅磚工廠

紅磚工廠

 導遊也說:在金邊如果薪水每個月沒有台幣1萬5以上,金邊的生活會是地獄~因為物價、租金不便宜。但是到了鄉下很多人每天的收入卻才台幣100元不到很嚴重的貧富差距。

由於大陸資金與政府大量的跟大陸借資金,所以柬埔寨反而越來越多地方都收人民幣。而西南部海邊的渡假地區也幾乎都是陸資壟斷建設與土地,雖然大陸願意出資金興建高鐵與高速公路帶來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但是個人其實是擔心柬埔寨這個國家到最後經濟命脈就被大陸整個掐住脖子,實質上反而是大陸在管理這個國家,這個面積是台灣5倍人口只有1500萬的國家。


由於六個小時的車程遙遠,所以中間停留兩個地方作為大家上廁所的休息站。而且導遊還特別說:因為這兩個地方的廁所比較乾淨。
 
其中一個休息站
這邊你會看到家家戶戶門前都會有個像神龕的東西,詢問導遊說:這個類似台灣的地基主、土地公的宗教文化,每天都會對祂拜拜的。不過也可以從這個看得出來這家的經濟收入好不好。

休息站的地基主

在姊妹廟的地基主
此外除了金邊你可以看到到處的高樓大廈外,到了鄉村見到的都是這種高腳屋。
高腳屋
 這是因為柬埔寨在每年的11月~隔年的4月是乾季,但是其他時間都是雨季而且雨下到是會淹水的那種,所以高腳屋就成了居民傳統的建物。

黃土路

一般的民房
 此外目前柬埔寨沒有自來水系統廢水都直接排到屋前的水坑或是河流,所以鄉村地區都是取井水因此這也是為什麼來這裡喝水千萬要喝平裝水否則就是喝啤酒,想起了政彰老師的攝影團隊在東南亞小國家整團腸胃炎的故事😅,另外柬埔寨目前的電力也都是向泰國進口,所以這邊三不五時跳電是很正常。而且這邊的電費換算台幣大概一度電是10塊左右,台灣真的很幸福了。
題外話在我們居住的旅館裡有提供浴缸就真的有同事想要泡澡而放了水,但是仔細一看就發覺浴缸的水真的有點黃黃的就做罷了。
突然看到的熱氣球
 在約莫下午5點左右終於進入了『暹粒』市區,也在暹粒這邊的一家餐廳用晚餐,不過這次餐廳提供的河魚是不認識的魚並且就算用了一些香茅之類的香料調味還是帶著土味。

之後導遊就推薦來到這邊可以多吃吃台灣現在沒有的山竹。畢竟這邊山竹很便宜。不過導遊說:他會帶大家到他覺得比較好的水果店,因為有的店家會拿壞掉的給你。等到你回到旅館了打開山竹才發現內部是爛的你也沒辦法回去找他理論。

其實我自己也很喜歡看看在地的傳統市場,畢竟傳統市場就是可以看出這個地區居民的飲食文化的好所在。只是當我一踏進水果攤馬上迎面而來的就是水果發酵味。說真的在這個電費很貴的國度冷藏設備本來就不容易取得外加這種高溫很多食物都容易發酵壞掉,難怪導遊會說有些店家會故意給你塞壞掉的水果。


此外導遊覺得這次的山竹太小也就不建議我們買,但是我對於兩個沒吃過的水果很有興趣~一個是蛇皮果,另一個是牛奶果

蛇皮果
剝皮之後的樣子

蛇皮果名如其實他的表面真的摸起來很粗糙真的很像蛇皮表面那種有鱗片的那種觸感。至於吃起來有點像百香果的那種酸、香然後又帶有一點刺激的香料味道,只能說味道真的很微妙,不能說好吃但是不能說難吃。當然我不知道是不是我挑到的蛇皮果夠不夠新鮮還是這水果的味道是這樣,但是真的算是有趣的味道。

另外一個我有興趣的是牛奶果,這個長得很像好像沒有熟的百香果。
牛奶果
 這水果我到是滿喜歡的,他吃起來果肉接近皮的部份有點像泡軟的法國國麵包然後接近中心白色部份吃起來就有點像釋迦的口感與甜度。後來查一下這水果的英文翻譯卻是叫做『Star Apple』是因為對切開之後中心像似個放射狀的星星吧!但是牛奶部份應該是他的果皮會流出像牛奶的白色汁液而且還帶點黏性(別想歪了😂)。所以吃到最後嘴唇像似碰到白漿糊一樣黏黏的,朋友有跟我說這東西吃多了容易拉肚子或許是這水果是偏寒性吧!雖然我買了五顆然後在旅館的時候一次吃完好像也沒什麼事情。😕

最後就跟同事在這個傳統市場走馬看花一下。或許是晚了很多賣家都早已收攤,所以也看不到一些比較接近居民生活的東西了。





接著驅車回到旅館之後導遊一如往常的在車上提醒我們剛進房間要檢查的事項與明天的行程後就到了我們要下榻的旅館。
Lobby
一進旅館就會聞到淡淡的香味,但有一點點線香、木質調尾韻帶點青草很舒服又不會失去典雅,我個人還滿喜歡這樣子味道。 

待導遊分配好房卡後我跟同寢室的室友就上樓擺放行李。在將行李放好後我就想要在旅館附近走走多看看在地的景色,但是一走出旅館才發現旅館門前只有一條沒什麼路燈的道路。而且就這麼一條又長又黑的路,一眼望去這沒有叫嘟嘟車應該哪邊都去不了吧!然後往右邊看到只有一家小小的在地雜貨店,在這種天氣又熱、旅館只有兩小瓶的水其他飲料都很貴的情況下就想去買個飲料來喝喝看。有趣的事在這走到雜貨店短短的2分鐘路上都會聽到遠方有人唱卡啦OK的聲音。
雜貨店的一角
這家雜貨店真的是小小一間,冰箱只有一台陳放大約10種飲料包含啤酒,但是讓我注意到的是這家雜貨店的飲料中,光是韓國的燒酒就佔了3-4種。雖然很早以前就知道韓國在東南亞各國都有很大的投資;像是越南的機場一下飛機就會看到滿滿的三星手機的廣告。只是覺得當其他人在經濟上面早已在開發中或是未開發國家插旗了,我們卻還在內鬥。

最後我選了一個沒看過、看起來是一種很特別的水果飲料買來喝喝看。

這飲料一瓶是1塊錢鎂,喝起來有點像是青蘋果牛奶但是在尾韻又帶有一點點細微的乳酸飲料的味道。很有小孩子風格的飲料。

最後跟老闆聊一下天他說他的店的客人都是在地人,然後跟小孩子一起住在這一間雜貨店裡面。觀光客通常都是大陸人但是因為很多陸客不會英語所以就很難溝通。

在聊到有關小孩子的教育的時候他有跟我說:他們現在國小就會教英文。也就是說除了原本的母語其實政府也是很想百姓跟上國際的潮流。

最後他問我來自哪裡?
我回答我來自台灣並且我故意問他:你知道台灣嗎?
沒想到老闆確知到台灣這個地方而且還是在大陸旁邊並非泰國。感覺上老闆其實學識也不差英文甚至應該比我好。😂
老闆的兩位女兒
 在閒聊之餘後打烊前就跟老闆說聲再見~畢竟他們的營業時間只到晚上10點,而且我自己明天早上6點就要早起準備一天的行程了。  ------------  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