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邊、暹粒、吳哥窟 -- 3 大小吳哥、巴肯山、巴戎寺、女皇宮、塔普最倫寺、勝利門。

3月19日一早5點30分起床梳洗之後一如前幾天到旅館提供的早餐用餐過後就要出發去看『小吳哥窟』,今天會特別早起是導遊建議的,因為一來小吳哥窟真的很多人要去看若不早一點到達到時候想要拍照的、自拍的就會拍到滿滿的遊客。此外早晨氣溫比較涼爽一點並且吳哥窟是用石頭搭鍥、雕刻而成,所以太陽越大吸收的熱就越多怕到時候石頭的熱氣散發出來會讓大家受不了。

一日卷
 遊覽車開到小吳哥前的停車廣場後大家迫不及待的要下車趕快用雙眼來看看這個世界最大的宗教廟宇。
走吧!
遠方小吳哥的三座寶塔在黃澄澄的日出下,像極了披著黃色薄紗莊嚴的站立在東方讓人一直想加快腳步仔細看看薄紗後的面容,但是又讓人一直停下腳步不停的觀賞與拍照。

這邊簡單介紹一下小吳哥窟。小吳哥窟是當時國王用來祭拜的廟宇而且小吳哥裡祭拜的神是印度教裡的『溼婆』、『梵天』和『毗溼奴』並不是佛教的神祈喔! 而且小吳哥是整個吳哥窟裡面唯一坐東朝西的神廟,很多自助客來小吳哥的另一個點就是來看這裡的日出,但是由於我是跟團的就沒辦法來看太陽從這三座寶塔中間升起的景象了。



此外來吳哥窟在衣著上要特別注意喔!褲子或是裙子不能短於膝蓋(差一點點還OK不過像女生的熱褲那就會被擋下來無法入內參觀!),女生衣服不可以露肩!如果不小心穿了露肩的衣服那就建議妳帶件披巾或是薄外套套著。尊重在地的文化也是我們在旅行時一個很重要的事情而且這樣旅遊的時候才能玩的愉快。

在走到護城河前發現原本的石橋正在修護而無法通行,只能改走架設的浮橋通過護城河。導遊說這邊很多的遺址修護都是由日本認養(日本的修復能力果然是世界級厲害啊!😅) 
You cannot pass!

修復中的石橋
 
浮橋
過了護城河後有分左、中、右三個入口,導遊說中間是給國王跟官員進入神廟使用,另外兩邊就是給平民百姓走的入口。不過現在則是為了參觀而安排的參觀動線。

通過入口後映入眼簾是一片平原、平原上除了棕櫚樹外腳下是條又直又長路,緩緩抬起頭來長路的終點是那三座寶塔入口。寶塔的左、右兩邊各有著水快乾枯的蓮花池,蓮花池畔則有棚子搭建的名產店。
路的終點

回頭神廟入口

兩旁的蓮花池
導遊說這邊可以參觀的時間大概是兩個小時在一些注意事項與基礎的解說之後大概也只剩下一個半小時可以參觀。然而由於要登上寶塔有人數管控看了一下排隊的人數大概要等半個小時於是我決定放棄登上寶塔而開始這個區域的探索。說真的要不是跟團光是小吳哥窟應該可以讓我逛上半天以上啊!

登寶塔的人
 此外在小吳哥的外圍牆上都有雕刻壁畫,每個壁畫都是其戰爭與神話故事真的十分讓人讚嘆當時的雕刻技術。



 至於想知道這邊壁畫裡畫的故事內容可以來這邊參考這個網站,而我則是混到陸客團裡去偷聽人家導遊的敘說。

在小吳哥裡還會看到為數眾多的仙女像,但是有些仙女像都胸部都特別油亮這個不用我說大概就知道很多男性觀光客的行為真是不太禮貌啊!


 然後在這邊會看到一些很大如水池的空間,據導遊說:這是國王要來祭拜前沐浴的池子。不過這池子的深度假如國王不會游泳的話不就會溺斃嗎?😆
國王沐浴的池子
 仔細觀察真的會發覺當時雕刻的技師真的很厲害,連柱子上的花紋在經過幾百年後還是十分清楚可見。

此外在參觀的過程中我也發現到走廊上的許多神像幾乎遭受破壞,很多都是頭或是身體被砍斷。或許在紅色高棉或是早期戰亂年代,許多神像都是以這樣的方式被帶出吳哥窟販賣給那些喜愛古蹟神像的人們吧。
頭像都被砍斷

只剩下腳
 在這邊還有僧侶可以幫你誦經祈福,所以會看到很多西方遊客的參與並接受僧侶的撒水祈福(當然要付費喔!)。
祈福


 倘若想要看到整個小吳哥窟的鳥瞰景象就必須乘坐熱氣球,但是跟團是不太可能有機會去坐到熱氣球。在之前背包客網站的站友們也說這個熱氣球其實也不太容易訂的到~因為太多人自助旅行的人要去參加這個行程,並且熱氣球又很容易因為天候、風向問題停止活動。

其實當初我自己排的自助旅行就是五天裡全部都在看吳哥窟。不過跟團的好處就是交通、食住的問題旅遊公司幫你解決,缺點就是無法把時間浪費在美麗的事物上面


 最後時間的催促下回到遊覽車跟大家會合前往下一個景點~『女王宮

女王宮(Banteay Srei 班蒂斯蕾)

是吳哥裡面唯一不是國王蓋的廟宇,根據資料這座寺廟的建築者是一位退休的國師。退休的時候國王為了感謝他的貢獻所以送給一塊地,而法師則在這塊地上面蓋了做神廟作為他打坐修養的地方。所以女皇宮並不是名字上很女皇居住的地方喔!這裡反而是一個僧舍。不過在經費有限且不能比國王蓋的神廟還要宏宇之下才有了這座個人覺得雕刻『最精美』、唯一用紅色砂岩被稱作吳哥藝術寶石的女皇宮。這裡主要祭祀的是印度教裡最大的神~溼婆神

那位什麼會叫做女王宮呢?那只是因為當初法國的探險家發現在這座神廟的時候,看到雕刻很多漂亮女性的雕像就當作是女王住的皇宮

尺度小、但是雕刻細緻超過其他神廟。

如果你對於這種藝術雕刻沒興趣的話女王宮大概只需要3-5分鐘就可以走完一圈。但是如果你像我一樣會被女皇宮那精美到覺得浮誇、每個雕刻都有故事就算天氣在熱、汗水浸透衣服依舊會站在山形牆下細細觀看。

入口處。

在進入女王宮的走道兩側會有像日本寺院神龕的東西就是印度裡的Linga,Linga 也就是男性的生殖器。這在印度教裡是吉祥物也是祖先的象徵,而Linga其實也就是溼婆的生殖器。
那一根根的就是Linga

山形牆

女王宮的山形牆上把溼婆的神話故事雕刻在其上方,而且光是雕花、立體的螺旋線條、浪紋真是讓我看到傻眼啊!


 
山形牆

因陀羅神


在這個山形牆我們會看到因陀羅神,在印度教裡因陀羅神就是天空之神也是掌管雨水。當初在攪拌乳海製作長生不死藥後因為阿修羅想要獨占長生不死藥,但是因為眾神阻擋下阿修羅其中的一個羅睺變身為善神想要偷喝不死藥正當藥要通過喉嚨時,就被毗溼奴發現而將頭砍下。但是因為頭已經喝不死藥所以頭變成不死而身體消失從此成為守護門的神。所以在這邊你會看到因陀羅神都背後都會有很多浪花作為他的標誌 。





而下方這雕刻就是在講森林發生大火,因陀羅神降下大雨解救蒼生的故事

 溼婆神

溼婆神為印度教裡最大的神也是傳說中的破壞之神,每當溼婆跳起舞來就代表這個宇宙即將結束。但是在印度教裡的世界觀是有結束就有開始類似成、存、空的循環。有好就有壞,有善就有惡的概念所以溼婆雖然為破壞之神但也為創造之神。下方這個雕刻就是在訴說溼婆神跳舞的故事,而左邊的女生是因為她的容貌太美導致許多國王為了搶奪她而大戰搞到生靈塗炭,她跟溼婆求讓她變醜而停止國王們爭奪的故事。
 
 下方這個則是在講述毗溼奴神的妻子Parvati 在大象的聖水中沐浴。

在女王宮裡面每座牆上雕刻的畫像都是印度教裡的神話故事,如果了解印度教神話故事的人都會在這個小小的神廟裡待上許久,這裡甚至還有孫悟空的原形『羅摩衍那 』、毗溼奴化身為獅子殺死變身為美女的惡魔...等故事。

東方的蒙娜麗莎

這邊另一個真人真事就是在法國文化部長『馬爾侯』年輕時候因為深深的迷上這邊雕刻的女神像『阿帕莎拉』,年輕時的他認為這個女神像比羅浮宮的蒙娜麗莎還美因此為了她還偷走了四座女神像,但是最後在邊界的時候被抓到而坐牢。 現在這四座女神像也都修復好了不過現在主殿都已經圍起來因此無法近距離的觀看,所以想要看的人就只能自己帶高倍率的鏡頭來觀看了。不過由於這個地方導遊只給25分鐘可以觀看所以我也就沒特別換高倍鏡來拍照了。

東方蒙娜麗莎

守護衛兵

 主殿內還會看到守護神的雕像。

 據說是猴、獅、巨鳥、夜叉化身而成的守衛兵。真的覺得這邊如果有個專業的導遊來做解說的話,光是故事應該又可以聽上半天去了!
鳥神

獅神
 在離開主殿之後的後門離開時又看到有人在為了地雷受害者的義演所以我就簡單捐了一些錢當作我微薄的幫助匆匆忙忙成為最後一個上遊覽車人了。

巴肯山

接著回到暹粒吃午餐再回到吳哥窟,由於之後要進入大吳哥窟因此全部必須改乘坐小巴。下午的行程則是先去巴肯山,巴肯山為吳哥窟境內最高的一座山可以眺望整個吳哥窟但是其實海拔只有67公尺。原本上山的階梯損壞嚴重早就被聯合國規定禁止使用,所以在旁邊另外闢了斜坡可以緩緩走上去。巴肯山上面的寺廟其實比較比較像似宗廟~也可以說是靈骨塔、舍利塔用來拜祖宗的。
原本的石階
這裡有名的是看夕陽不過我們這種跟團的就不用想了,另外整個吳哥窟這邊只開放到下午5:30分看自助旅行的人說:想要看夕陽一定要在5點前上到最高點的宗廟,否則很容易被工作人員擋在上宗廟前的樓梯

此外這邊在也有提供大象爬上山頂,但是個人覺得為了大象好還是不要花錢搭大象上山畢竟訓練大象的過程都是很不人道的。

巴肯山由於是吳哥窟制高點在戰亂的時候很多人會來搶這個制高點作為攻擊與觀察依據,因此也被轟炸重要目標之一導致山上的古蹟損壞十分嚴重

除了山頂的宗廟之外。整座山也是盤旋建立了大大小小包含山頂共108座舍利塔,而在印度教是很重視數字的。108是9的極限數字而且他們認為宇宙的最完善的循環最後為108,也因此佛教也繼承了這個概念,一串佛珠的數目也就為108顆。
最後要上山頂樓梯前的石牛
 
最後上宗廟的階梯


山頂正中間的宗廟

宗廟兩旁破損的舍利塔
外圍往上看去
 在這邊也只是短暫停留畢竟只是個宗廟而且真的破損嚴重幾乎沒有東西可以看。下山之後接著進入大吳哥窟要去巴戎寺微笑高棉
遠方的吳哥城門
 需要換小巴的原因就是因為大吳哥的進入方式就是由東西南北四個城門進入,很像我們中國古時候的小城都是被城牆圍著然後進出必須經由城門進出。由於吳哥城門的關係所以要不是搭嘟嘟車、機車、腳踏車要不就是小巴,一般遊覽車是無法進入的。


巴戎寺 Bayon 


是吳哥王朝最後一座國廟也是吳哥唯一的大乘佛教寺廟。 史書記載巴戎寺曾經金碧輝煌不過現在看起來已變成灰矇矇的一片。這裡最有名就是『微笑高棉』的四面佛雕像。巴戎寺為49座四面佛加上城門上的5座,總共54座也有人說這54座代表當時吳哥王朝總共統治了54個省市。

在要進入巴戎寺之前突然看見一位女婦人手持拐杖緩慢的走出來,手上拿著大塑膠袋似乎在撿拾資源回收。眼睛從對方身上看見在她的長裙之下少了右腳的腳掌部份,心想或許她就是我一路上看到需要幫助的地雷受傷的無辜百姓吧!於是在她不注意的時候從背後拍了一張相片。真的來到這邊你會覺得我們生在台灣真的很幸福她的存在真的與一旁觀光客成為一個強烈的對比。
進入巴戎寺之後有點像迷宮一樣,因為四方形的面積往中間高塔上去分為三層所以從外面看起來有點像金字塔。而四周都被四面佛的塔圍繞方向感不好了的人可能會分佈清楚走到哪邊去了。
很有冒險故事的氛圍
導遊是說四面佛是以當時國王的臉去雕刻的。四面佛分別代表的是『慈、悲、喜、舍』四個意思。其中因為有一座佛笑的最燦爛因此被稱作微笑的高棉



在這邊還遇到陸客坐在被警告不准倚靠的遺跡上面還被我斥責,只能說人家都用畫的給你看了你連畫都看不懂的大媽....
來到這裡時導遊也跟我們說:微笑高棉那座你們要自己去搶拍照,因為陸客幾乎都不會排隊。然而我現在是這個國家的遺跡導遊(公務員還穿上制服),所以我不能為了你們去跟大陸遊客吵架。這樣子我會被人投訴說『只幫特定旅客』會被記點而失去我的導遊資格的。

中間的高塔


雖然我並不是專為『那一個』佛像而來不過當下又遇到那個大媽還真的是對這些遺跡感到擔心~畢竟我在小吳哥的時候真的有看到有些柱子上面竟然有被人刻上中文字的 xxx到此一遊.....💢 



在這邊也看到有當地人來這裡拍婚紗照,然後也不少在地的年輕人帶著女生來這邊自拍。看樣子這邊也算是約會的好地方吧!😆
不過看著這些四面佛我卻突然想起了那部電影台詞:『他總是對著你笑,笑到你心寒啊!』

其實這邊還是有雕刻一些印度教裡的神話神祈。



然後遇到一位看起來是南美洲國家的女生請我幫她用她的手機拍張個人照。感覺上似乎是一個人來柬埔寨自助。所以就在她走下階梯後就從背影拍了一張相片。

然後在另一個方向發現這邊可以看到整個清楚的中間高塔與周圍四面佛加上如窗戶般的石框在沒有人的情況下真的有種失落與崩壞的感覺,可惜如果石框裡可以有位正妹的話就應該很完美了!


另一個角度欣賞中間的高塔
最後在匆匆忙忙時間內我又成為最後一個上遊覽車的人了。
接著導遊帶我們去一個被中國人灌上12生肖的塔,但是那個其實是12座用來關犯人的地方,然而我們根本只是路過無法讓我好好的走進去慢慢感受那個氛圍畢竟導遊還要帶我們去那被古墓奇兵吵紅的景點。否則我對於那12座塔附近的鬥象台與國王的觀象場很有興趣的。
關犯人的塔

幫同事拍張合照

小巴前方就是鬥象台國王觀象席

勝利門 Victory of Gate


離開這個地方後會經過『勝利門』也就是每當國王打戰勝利時候凱旋回來就會從這個地方入城。當然就是幫同事拍拍網美照的地方了!




塔普倫寺


離開勝利門之後就要前往今天最後一個然後也是我比較沒興趣的點~塔普倫寺
此處主要是國王為了紀念其母親所建築的,但是因為失落之後由木棉樹與絞殺榕樹樹根錯綜複雜的生長與盤據而與神廟融為一體。最後變成一旦把樹木移除廟宇也會更著崩壞,而目前這邊是由印度認養維修然而印度的態度認為樹木竟然在這邊已經與這邊的神廟共生了幾百年,所以作為保留樹木與神廟共身一體的歷史遺跡感而不是把樹砍掉、神廟重蓋的作法。
要進入主殿

塔普倫寺外的城門
這邊的特色就樹根與神廟共生然而又因為古墓奇兵讓這個點變成很多遊客指定要來的一個地方。神殿主要供奉的是智慧女神,裡面有不少的佛陀像。不過也由於印度修復組員刻意保留這些樹否則就會變成跟附近的神廟一樣沒有特色。


據當時石碑的記載~全盛時期的時候塔普倫寺有12000僧侶在這寺廟裡祭拜。不過如今卻被這些樹木喧賓奪主此外木棉樹又會因為年老死亡後樹幹變成中空而有倒塌的危險又或是被絞殺榕樹寄生在樹幹中。



最後吳哥窟的行程就結束在崩落一地的塔普倫寺後回到旅館洗個澡參加導遊自費的柬式按摩行程。

其實每次我來觀賞這種失落的文明遺跡我的腦袋都會幻想當時候的人民是怎麼過生活的呢?全盛時期的時候這附近的環境會是怎樣的呢? 這些退色的建築物原本是什麼樣的顏色呢?所以總是會有一種『這是我們唯一能接觸過去方式』就是去參觀這些遺址與遺跡。
離開塔普倫寺的城門


因為今天會走一整天,所以之前導遊有提早問我們他有一個自費行程是12鎂的兩個小時柬式按摩行程問我們願不願意參加。然後因為這個自費按摩比較好所以要先統計人數跟對方預約人數按摩內容會比前一天免費的好很多,所以回到旅館沖一下澡、洗個頭就跟有參加的同事一起搭遊覽車去到導遊介紹按摩會館。

而這邊必須換上他們提供的衣服因為按摩背部得時候會塗抹薑黃的按摩油,用自己身穿的衣服會染色而一開始是用精油做腿部按摩,感覺上光是兩隻腿就按了快一個小時了。

接著他們要我們背對按摩師趴在床上,然後用一個熱熱燙燙的布球貼一下、點一下我們背部。只是我到最後還是被幫我按摩的女按摩師推胸部,原本我還以為是不是柬式按摩真的有按摩胸部的技法,但是直到按摩結束在遊覽車上詢問其他幾個比較熟的男同事他們也都說:沒被推胸部!所以這次是我又被吃豆腐了嗎?😑但是按我的女生是真的很認真在按最後結束的時候就給了她3鎂的小費,而我另一位朋友就覺得按他的女生很混,拉手臂根本有拉跟沒拉一樣還挺抱怨的。

不過按摩結束後回到旅館飯店也都快11點了,隔天還要拉車從暹粒回到金邊。因此洗個澡早早就入眠了,明天就要跟暹粒說聲再見了。-----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