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芮 Tarroir 生日聚餐食記。

其實自己一直想試試 Fine Dining餐廳,雖然知道Fine Dining通常價格都不便宜而且幾乎都是採用預約制才能用餐。

Fine Dining餐廳除了餐點之外就連服務也必須要有一定的水準才可以,簡單的說:除了美食之外,包含服務、裝潢、菜單、氛圍....等許多小細節也必須用心對待才能有辦法被列為Fine Dining的餐廳。所以今年就用慶生這個理由來試試人生第一家 Fine Dining 餐廳吧。

一開始原本是考慮RAW餐廳而且打算一個人安安靜靜去享受並且紀錄這次用餐的心得,然後在網路查詢有關餐點的部份後決定改成『態芮 Tarroir』。


態芮跟RAW兩家餐廳其實都在同一棟大樓裡,但是最後選擇態芮是因為RAW這季的餐點在創意上面實在讓我抓不太到廚師想表達的想法,於是改選擇一樣米其林二星的態芮餐廳。兩家一樣供餐的最低人數是兩位,所以就約了朋友一起用餐(感謝兩位願意花大錢來陪吃 😆)。

RAW 是開放60天以內預約訂位而態芮是開放30天以內,所以就在6月12日先把生日當天的位置預約下來。



這次預約的是中午用餐時刻,中午的餐點有兩種Set可供選擇:1. 陽春 2. 彭派



『陽春』與『彭派』的差別就是除了一道前菜跟主菜不一樣之外,餐點比彭派少了一些不過我到是沒特別記少了哪些餐點,畢竟我跟朋友很習慣大家都點不一樣的餐點然後分著一起吃。

態芮 Tarroir是用『Taiwan 台灣』的開頭字母與法文『Terrior 風土』兩個字合併而成的。 主廚希望透過台灣的料理結合法國料理的手法讓台灣的料理也能讓世界看見台灣。

這次我跟朋友一共點了兩份彭派與一份陽春套餐並且加點了『休息站的回憶』、額外點了兩瓶氣泡水與一份生日蛋糕。

一開始到了餐廳之後服務生便詢問有提供兩種氣泡水~一種是speyside 的氣泡礦泉水(對!就是有名的威士忌產地Speyside) ,另一種是德國的Liz氣泡礦泉水由於想到朋友會帶女朋友來於是決定採用Liz氣泡礦泉水。


一開始的前菜提供的是『吳寶春』的迷你法國麵包桂圓核桃麵包並且提供無鹽奶油與岩鹽,這道前菜是可以再續的喔。
無鹽奶油與岩鹽

法國麵包與桂圓核桃麵包
法國麵包表皮夠脆而麵包中心Q彈帶軟,烘焙的溫度抓的十分準確。而在一旁小圓桂圓麵包加入桂圓丁與核桃塊,在咀嚼過程麵粉與桂圓香氣緩緩從口腔升起味道跟在山崴麵包坊吃到的桂圓麵包很相似。

第一道菜『綠煙鱻蹤』 

 採用鰹魚的生魚片與香草、醃黃瓜、優格做點綴,中間白色為煙燻奶油馬鈴薯泥佐奧勒岡草、巴西利與薄荷下去打成的綠色醬汁。

生魚片部份幾乎吃不到魚腥味!通常這種紅肉魚很容易會帶有血與肉本身的腥味,但是這道生魚片幾乎沒有腥味。

煙燻奶油馬鈴薯泥採用氮氣瓶去打成泥顛覆我們習以為常扎實的馬鈴薯泥卻猶如『慕斯』般的空氣口感。 

青醬部份香草味道十分均衡,原本以為加入了薄荷會讓薄荷這種味道非常顯眼的香草變得特別醒目,但是這青醬反而讓這三種香草十分均衡味道十分清爽。

當你將鰹魚生魚片與灑在上方的香草捲在一起沾上態芮的特製青醬與煙燻馬鈴薯泥一同入口咀嚼優雅的草本香氣、醃黃瓜的酸在咬到黃瓜的時候猶如淘氣的小孩子從牆邊露臉對著你看的感覺,給我一種這是在芬芳高原森林裡的魚兒改變我對海鮮料理的作法想像!光是這一道菜就讓我真正有吃到『風土』的感覺。

第二道菜『絲瓜精華露』 

這道菜是湯品的方式呈現但是又刻意採用茶杯形式的湯碗呈裝,在右前方是蛤蠣作為內餡的水晶餃。

絲瓜精華露上方的泡沫是用蛤蠣的湯汁去打成的泡沫,上方用燕麥與黃褐色的烏魚子做點綴。下方的絲瓜湯只取湯汁的部份而沒有取用絲瓜瓜肉,單就是絲瓜湯的濃郁度會讓人想起小時候給阿嬤家的炒絲瓜味道十分純粹。
蛤蠣湯泡沫味道十分清淡跟我們一般家裡煮的鹹鮮的蛤蠣湯完全不同,或許是廚師不希望蛤蠣太過強烈的鮮味搶走絲瓜的風味而刻意做成清淡的味道吧!
最後將上方的泡沫、烏魚子與絲瓜湯一起喝的時候,烏魚子微微的鹹成了調味料讓這碗絲瓜露的味道又多了點層次,這碗湯還真的很適合慢慢地品嚐。

蛤蠣水晶餃皮Q內餡吃的到有加入絲瓜湯並且有鮑魚塊增加口感,味道是屬於比較清淡的風味與我們常見用一般豬肉餡的水晶餃就沒這麼油膩了。

第三道是加點的『休息站的回憶

是主廚小時候在休息站吃茶葉蛋的回憶而去改變的創意菜,因為小時候不愛茶葉蛋蛋黃的部份,所以主廚用普洱茶來製作糖心蛋

上方的脆餅除了一些香草、檸檬葉之外還用了豆腐乳做成的紅色醬汁、酸豆做提味。

下方米黃色的湯汁是將粥濾過米粒之後的湯汁與雞高湯混合在一起。

糖心蛋下方黃色圓柱體是用地瓜與無糖奶油去煎到表面硬化當作蛋蛋的基石。然後盤子底部還有洗過鹹味的菜圃米。

服務生建議的吃法是先將蛋吃完之後把餅弄碎伴著雞高湯的粥汁一起吃,主廚希望除了茶葉蛋之外餅上面的調味料、香料會讓人有吃粥的風味。 
在『喝粥』 的過程中咬到香料時偶爾散發的香氣給人一種在中式的味道遇到挑逗的香草味十分有趣。


第四道菜『蝦不掩雨

左上方的是用烤過的百合根,底部有少許的紅酒醬。百合根清淡與微微的澱粉口感雖是不起眼的小小配菜,但是底部的紅酒醬溫潤、帶有BBQ的味道就讓我聯想到燒烤牛肉。

最上方橘色的醬汁是用枸杞、白醋、奶油做的蛋黃醬。為酸帶有枸杞的香氣尾韻還帶有細微的奶油口感。

角蝦本身有用龍眼木去煙燻過,所以一入口先感受到的是煙燻的香氣。蝦肉的熟度是在七分左右也就是在接近全熟但是又還不到讓肉質變硬的熟度,但是又不像日本料理中蝦肉中心沒熟會帶點黏膩的口感。 

在蝦肉的下方有情人的眼淚之稱的藍綠藻(陸生菇),但是我自己比較喜歡享受蝦肉的味道就沒有連同藍綠藻一起吃了。

第五道菜主菜『請問今天是什麼牛』 

牛肉採用的是美國穀物飼養牛肉。服務生是說採用的是油質比較沒那麼豐富的牛肉,主要是希望能多一點的肉味。

黑色的是橄欖醬, 就是我們一般常吃到罐裝的、酸酸的醃製橄欖的那個味道。芝麻葉微微的苦然後搭配橄欖醬酸搭配牛肉是很解膩。

下方白色的慕斯是用筊白筍做的慕斯泥!說真的我第一次吃到也是第一次知道原來筊白筍可以做成像慕斯般的泥真的很有趣!不過說真的這個慕斯泥在這裡反而卻不知道要跟誰搭配....
說真的他跟牛肉搭的時候味道又會被牛肉蓋過去,但是單吃好像又覺得在這道菜裡面有無他的存在似乎都不重要,真的是一個蠻尷尬的存在。

第六道冰品『用心量苦

這道冰品非常有層次感!
底部的冰沙淇淋是用『甘蔗』與『苦瓜』去做出來的!難怪會叫做用心量苦。甘蔗的微甜然後在尾韻帶出苦瓜的甘,味道上十分有趣。上層用了蘋果茶打出來的泡沫覆蓋在冰沙冰淇淋上
表面用的是蜂蜜蛋白片其蜂蜜味道還滿重的!綠色的粉末是馬鞭草粉。整體而言這個冰品是蠻有層次感的,底部的甘蔗、苦瓜與中間的蘋果茶泡沫,上層的蜂蜜蛋白片雖然量不多但是在夏季的溫度吃到這碗很豐富的冰品真的很舒服。

最後甜點『好豆陣』。

這道甜點主要是以『豆子』作為主軸,底下的黃色粉味是花生粉,旁邊的四方型的是綠豆去做的洋菜塊

中間部份是由三種材料去堆疊而成的:
  1. 最上層是抹茶做成的一層薄薄的很像涼皮的東西。
  2. 中間是綠豆冰淇淋
  3. 底部是用豆花做成圓塊。
不過其實這個甜點應該不能叫做甜點~因為本身調味都不甜反而是各種豆子的味道與香氣,最甜的應該是底部的花生粉吧。 

生日蛋糕

說真的這次最不愛的餐點應該就是這道蛋糕了😂。這蛋糕上面的是用金桔的酸與柚子香做慕斯,但是為了壓制酸味在甜度上對我而言是真的太甜,雖然上方的慕斯跟著下方的海綿蛋糕體一起吃的話是可以稍微中和一下甜度,所以如果你是喜歡甜一點的人這蛋糕倒是很適合你

茶與茶點:


最後餐廳有提供咖啡或是烏龍茶二選一的飲品,但在詢問下知道咖啡是配方豆,於是就跟朋友點了兩杯烏龍茶與一杯咖啡。

在飲品部份烏龍茶香氣不錯中規中矩,咖啡部份是深焙豆所以味道帶有點苦、焦味這部份我就比較不愛了。

茶點的部份讓我覺得有趣的是方形的百香果梅花糖!他~~真的是棉花糖,而且吃到嘴裡淡淡的百香果香在嘴裡吃的出來是用真的百香果去做的並且還吃的到百香果子。甜度上比市面上我們常見的烤肉用的棉花糖甜度在低一點。餅乾是薰衣草的糕餅淡淡的薰衣草香氣微微的餅甜很適合烏龍茶。

最後我們三個人含服務費一共吃了大約1萬1結束這次假借生日吃Fine Dining的態芮 Tarroir的行程。 

額外偷吃朋友陽春餐點的菜色:
前菜
 菜名忘記了,不錯花枝炸到表皮酥脆旁邊的醬料內容很像不辣的塔塔醬但是味道又不像塔塔醬那麼重。


主菜
最上面的是雞胸肉,感覺是用舒肥法去煮的雞胸非常軟、溼潤。中間是雞腿肉包覆薑絲,但是這道我沒吃到不過我朋友跟他女友都說超好吃。至於最下方的是用越光米加蕈姑下去煮的飯!這飯我很喜歡!柔和溫潤的醬油香氣、粒粒分明且口感非常Q彈,一種會讓我以為是炊飯或是米糕的那種口感但是又沒有米糕的黏,這個我都想請服務生給我滿滿一碗公😆。

以上就是這次的態芮心得食記。 ----END

態芮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三路299號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