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 Pavilion 15-eh1xxx 安裝雙系統 Ubuntu 的過程紀錄

起因:

由於買了HP Pavilion 15-eh1xx 的筆電,採用AMD Ryzen 7 5700u 比較偏向低功耗的取向而且使用內建顯卡所以並不是用來Gaming的。

我買的這台本身是16GB的 RAM (8 + 8)與1TB的 M.2 SSD。我是額外加錢請店家幫我升級記憶體到32GB。不過我本來就是要拿來裝 Ubuntu 外出可以工作用,所以本來就不會拿來打電動。以下是我安裝雙系統(Zorin ~ Ubuntu 的另一個distro)遇到的問題跟解法。


BIOS 設定

要裝雙系統首先要先把BIOS 裡面的 Secure Boot 關閉,要不然系統不給裝非微軟的OS。(邪惡M$)



重新開機後連按 Esc 之後進入BIOS 選單 > 按 F10 進入 BIOS。
這邊要注意的是除了 Disable 之後還要執行Clear All Secure Boot Keys 去輸入顯示的 號碼 + Enter 否則是無法關閉 Secure Boot 導致 Ubuntu 無法安裝。

關閉 Win10  BitLocker 

先進入Win10 去『設定』> 『更新與安全性』 去搜尋 BitLocker ~中文好像是裝置加密因為我把他關了之後就找不到了😑

壓縮硬碟

系統預設是使用整顆SSD當作C槽,所以使用磁碟管理員壓縮500GB的空間來給 Zorin OS 使用。


安裝 Zorin OS

由於我有作Zorin 映像檔的USB安裝隨身碟。插入USB後 重新開機後連按 Esc 之後進入BIOS 選單 > 按 F9 進入 Boot Menu > 選擇 USB 開機來安裝 Zorin OS。

由於這台 HP Pavilion 15 使用 WiFi 6 的晶片未裝先猜 Ubuntu 應該沒有內建 Driver 所以有接了一個普通的USB WiFi Hub 讓安裝過程可以連上我自己 WiFi 上網更新。

安裝過程會把開機Menu 裝在 Win 10 的EFI 裡面重新開機後也能看到開機選單。


開機選單消失!

但是這邊有個十分詭異的 Bug !一旦你進入Win10 之後重開機這個開機選單就會消失!變成之後重開機都會直接進入Win10 而無法進入 Zorin OS

一開始 Google 之後有人說要把『電源管理』裡的 『開啟快速啟動』功能關閉。

不過 Disable 之後也是一樣沒用!後來在Google 大神之下找到這篇文章 Win10 + Ubuntu 開機選單,讓使用者開機可以選擇系統 去修改Win10 的 Boot Manager 的開機預設選單。

1. 首先按下 Win 鍵+ x  接著按 a 叫出 Windows Power Shell



2. 輸入 diskpart 進入 DISK 功能模式。


3. 輸入 list disk 來看看硬碟號碼。



4.  使用 select disk 0  (我的磁碟號碼是 0) 接著秀出所有的 partition.  list partition



5. 這邊 Win10 會把開機的EFI 資料放在 『系統』這個隱藏的磁區裡面,這邊通常你只能用磁碟管理員才會看到的這一區。



6. 我們要選擇這個 partition 然後把它掛載起來才能看看 ubuntu 有沒有把開機管理程式放進去。
7. 使用 select partition 1 然後用 assign letter=p 這兩個指令把這個 partition 掛到 p


雖然掛載到 p 槽但是這個功能重開機就會取消所以不用擔心會一直掛載在 p 槽。另外就算掛上去了你也沒辦法用『檔案管理員』去看內容,只能透過 Windows Power shell 或是命令管理員才能去看內容。



8. 進去後發現 ubuntu 確實有資料夾在裡面而且裡面也有grubx64.efi




9.  用管理員身份開啟『命令提示字元』使用bcdedit 來把開機管理員設定成 ubuntu 的 grubx64.efi


這樣子重新開機後就能跑出 Ubuntu 的開機選單。


安裝WiFi 6 Driver

重開機之後進到Zorin OS 因為沒有WiFi Driver 所以我是直接拿一個普通的 Realtek 2.4GUSB wifi hub 插上去,這種一般的 Ubuntu 都會有內建 Driver 或是可以用 Type-C 的 hub (要有提供 RJ45 port) 來透過Type-C 來連接實體網路線上網。

接著使用  lspci | grep -i network   來查查網卡晶片的資訊。



由於已經透過 USB Wifi hub 上網,所以想先試試 ubuntu 的『額外驅動程式』功能來看看能不能自己抓到 Driver ~不過看起來要自己去抓了。



之後在Google 大神下找到 Realtek 8852Driver Github open source code.

之後透過 USB WiFi 下載需要編譯的程式與 Driver source Code 按照說明文件編譯 Driver 後並且 modprobe 上 Kernel 就可以讓 WiFi 晶片 work。

之後可以安裝 zsh, oh-my-zsh, terminator, vscode .... 等需要的 applications 就能正常使用 Zorin.

小抱怨

1. 就算裝了 tlp 這台HP Pavilion 15 似乎大概只能用 2 ~ 4 個小時不等。

2. 鍵盤上面的 電源鍵 不是設計在鍵盤最邊邊而是 delete 旁邊,這樣很容易按 delete 刪檔案的時候不小心按到 電源鍵 雖然在已經開機的狀況下按一下電源鍵預設是不作用,要長按在ubuntu 會進休眠,在win10 下連按兩下會自動關閉螢幕算是有個避免誤觸的功能。

3. 鍵盤功能鍵沒有關閉滑鼠板的熱鍵,只能透過作業系統去關閉滑鼠板。如果OS沒有提供『偵測滑鼠自動關閉滑鼠板』功能就要自己去關閉。

4. Print Screen ins 共用同一個按鍵,很容易在 Terminator 的時候想要拍畫面就得要讓 GUI focus 在其他才能讓 Print Screen 有作用~因為在Terminator 下的 ins 本身是有功能的會跟Print Screen 牴觸。



REF

留言